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城市更新忙 生活更轻靓

2023-03-02 17:06:2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新闻网讯 记者(诸葛泊钊 李彤彤)3月1日,华北大地春意盎然,一片明媚景象,石家庄这座城市也散发着青春与活力,展现出了春日的新光彩。目前,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及滹沱河特大桥、太平河城市片区规划展示中心及正太饭店等城市更新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三大项目施工现场的工人们开足马力,正在火热朝天地建设当中。

从市中心出发,一路向北,来到春风和煦的滹沱河岸旁,在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滹沱河特大桥施工现场,滹沱河河道上演着震撼人心的施工场面:在河水的包围中,多个施工场地依次排开,履带吊、汽车吊、打拔机、挖掘机、龙门吊……大型机器同时轰鸣作业,建设者们忙碌着绑扎钢筋、滑移支架钢管、现浇梁支架搭设……建设者们日夜鏖战干劲十足,奋力绘就滹沱河特大桥的“山水画卷”。

滹沱河特大桥是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重要控制性节点工程,总长度约2.2公里,主桥采用双向10车道设计标准,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小时,主桥全长380米,主塔总高146.5米,为国内首创的市政化改造工程空间扭索面独塔独柱斜拉桥。

滹沱河特大桥建成通车后,将打造出新的省会地标建筑,与滹沱河经济带深度融合,构筑起内联外畅、四通八达的城市路网新格局。同时拉大了城市骨架,提升了道路交通通行能力,将大大增强石家庄市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对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沿胜利大街向北行至太平河南岸附近,一白色建筑因外形新颖独特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拍照。这座别具一格的建筑就是太平河城市片区规划展示中心,太平河城市片区规划展示中心项目(以下简称“展示中心”)是太平河城市片区的首开工程,主要用于片区的规划、文化展示,是片区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和一张靓丽的形象名片。展示中心采用“以古城文脉,未来高地”的设计理念,未来将是太平河展示性与公共性相结合的城市文化场所。

据了解,展馆总布展面积956平方米,上下共三层,一层配建有片区的规划模型展厅、接待洽谈、办公后勤等配套功能;二层采用钢结构加玻璃幕,设置空中的观景室和书吧,可在室内眺望未来太平河城市片区的建设风貌。三层为象征未来的圆形室外广场,游客可在顶部广场饱览城市片区风景。

展示中心以“太平活力岸 滹沱未来城”为主题,通过LED屏幕、电子沙盘、互动投影、实物展示和图文说明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展现了太平河城市片区整体规划情况和未来发展蓝图。为了增加科技感和互动性,展厅还设置了多项具有沉浸感的互动装置,来访游客可通过皮划艇、虚拟游河等项目,感受绿色亲水生活的美好。

从解放广场向东北侧眺望,可以看见一栋富有历史特色和法兰西气息的灰墙建筑,那便是在新时代下焕然一新的百年建筑——正太饭店。正太饭店位于公里街解放纪念碑东侧,与正太铁路同名,经历了正太(今石太)铁路、京汉(今京广)铁路的建造及通车,是石家庄开埠的标志,也是城市兴起和发展的“原点”,在石家庄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和特殊的文化价值,于2008年10月23日由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在秉承着“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原则,正太饭店进行了必要的整治和修缮工作。修缮完毕的正太饭店既能延续历史信息,传承时代记忆,也在最大程度上恢复极具异域风情的建筑风貌,彰显出石家庄这座城市身后的文化积淀和历史底蕴。

目前,正太饭店一层区域已对外开放,二、三层正进行装修提升,未来将打造成为一个集主题客房、西餐厅、高科技博览展陈、以及创意店铺等多功能的精品酒店,成为CBD中“隐秘的都会桃源”。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随着“6+2+2”城市更新项目的深入推进,城市形象品质也将加速蝶变升级,将石家庄努力打造成一个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一步一个脚印把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美好蓝图变为精彩现实!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