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健全机制为野生动物营造安全的“家”!河北全省自然分布的陆生野生动物达605种

2023-03-03 06:2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健全机制为野生动物营造安全的“家”

全省自然分布的陆生野生动物达605种

河北日报讯(记者曹智)曹妃甸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反映,继去年8月白鹈鹕首次出现在该保护区后,今年2月10日,白鹈鹕再次现身该保护区。

2月23日,省林草局组织有关专家赶赴保护区开展鸟类调查与监测发现,两只白鹈鹕在保护区内同行、同食、同住,身体健康强壮,生活悠然惬意。

白鹈鹕是大型水禽,体长140厘米至175厘米,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主要栖息于湖泊、江河、沿海和沼泽地带,以鱼类为食。白鹈鹕曾是我国西北部常见鸟类,如今野外数量已十分稀少。它连续两年飞临,说明曹妃甸湿地生态环境正在逐步改善。

近年来,曹妃甸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全省首家执法大队和警务站,严格执行核心区封闭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盗猎,实施生态增殖放流,全力做好鸟类救助和疫源疫病监测,并建立省内第一家鸟类救助医院,全力为野生动物营造安全的“家”。

华北豹再现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百只黑鹳飞抵井陉县绵蔓河一带栖息……近年来,越来越多珍稀动物在河北落户,种群逐渐扩大。

河北省陆生野生动物调查成果和各类科学考察报告显示,目前,河北自然分布的陆生野生动物达605种,其中鸟类486种,哺乳动物87种,两栖爬行动物32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44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99种。

近年来,河北大力植树造林,原本光秃秃的山川披上绿装。全省各类自然保护地共278处,总面积达14034平方公里,占河北总面积的7.43%。森林、草原、湿地等各种类型自然保护地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在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中,河北先后出台《河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关于建立健全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长效机制的意见》,建立健全野生动植物各项保护制度。2021年,河北全面推行林长制,有效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成为全省14万名各级林长的重要职责。

每年,河北都会举办各类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呼吁广大群众携起手来共同保护野生动物,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各级政府建立健全陆生野生动物保护与管理机构,并利用已有或新建的动物园、野生动物园以及民间组织,建立了不同层次的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机构和救护机构。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