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年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将有哪些新举措、新动作?

2023-03-03 06:3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将采取系列新举措——

让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让百姓生活丰富多彩

3月3日6版文明河北看点配图4-32_副本.jpg

日前,在文安县一家银行,“小青星驿站”志愿者向前来办业务的群众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也是精神文明创建的“大年”。今年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将有哪些新举措、新动作?

深入开展“双争”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力度,推动全域整体提升,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质增效,围绕全国学雷锋活动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日前召开的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对河北省今年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安排部署,一项项工作、一项项活动,将使河北省精神文明之花更加绚丽多彩,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深入开展“双争”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2022年9月河北省开展了“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简称“双争”活动)。“双争”活动通过强化教育引导、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环境打造、依法治理,着力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乡热情、凝聚奋发奋斗奋进力量、营造向真向善向美氛围、增强学法用法守法意识。

今年,河北省将把“双争”活动作为事关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局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进一步激发市民的“主人翁”责任感,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彰显爱心善意,为维护家乡荣誉、优化城市形象担当尽责。

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今年河北省将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力度,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这个“龙头”的同时,统筹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基础细胞创建,推动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精心设计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活动载体,吸引广大群众自觉参与,让群众共享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

统筹城乡文明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目标,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总结推广移风易俗先进经验,以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为着力点,推进治理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促进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质增效

去年,河北省实现了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全覆盖,今年河北省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由管理思维转变为服务思维,广泛开展“帮帮在身边”服务活动,立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聚焦养老、育幼、帮困推出更多特惠性项目,聚焦互帮互助、邻里守望推出更多普惠性项目。

各地将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传统节日节庆期间做好集中性服务,日常开展好常态化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和精神文化需求。

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河北省将围绕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系列活动,更好地发挥铸魂育人作用。利用升旗仪式、班会课、思政课、团队课、社会实践等阵地载体,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校、引进课堂。继续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引导社会组织、学校、家庭、志愿者参与共建,完善提升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实际功能,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等活动广泛开展,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引领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河北省将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民生、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河北省将建设省级志愿服务项目库,推出一批受欢迎、可持续、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在社区和农村广泛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壮大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遴选省级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培训基地和项目孵化基地,示范带动更多公共文化设施、窗口单位、公园广场、机场车站的志愿服务站点提档升级,进一步畅通社会公众奉献爱心的渠道。推动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围绕“服务老、养育小、让中青年发展好”等群众的现实关切,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把服务做到百姓身边,让服务走进百姓心里、得到百姓认可。(河北日报记者高珊)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