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基层一线!石家庄市搭建职称晋升“绿色通道”激励教师干事创业

2023-03-03 20:5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这次能评上高级职称,激发了我干事创业的热情,也让同事们看到了希望,大家干劲更足了。”提起前不久评上高级职称的事,扎根山村学校26年的石家庄市平山县下口镇中心学校教师封霞霞颇为感慨。

为解决基层一线幼儿园、小学教师事业上升通道相对狭窄的问题,石家庄市人社局深化实施幼儿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积极搭建职称晋升“绿色通道”,对取得中级职称后获得三类业绩之一的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晋升高级职称时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评审通过后直接聘用到相应的岗位,拓展职业发展空间。

符合“绿色通道”晋升高级职称的三类业绩是:师德表现突出,坚守教育教学一线,长期从事班主任工作,或努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在学科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成绩特别突出,或在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育人实效特别显著的,并获得省级及以上模范教师、优秀教师、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特级教师等荣誉。在教育教学研究、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等方面取得创造性的成果,且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或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或做出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关键难题,在本地有较为突出的社会影响的,并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省教学成果奖、省科学技术奖、省社会科学成果奖、省社科基金成果奖。热爱乡村教育事业,坚守教育教学一线,在乡村教育教学改革、培育人才方面成绩突出,在当地具有一定的引领示范作用,并获得省优秀乡村教师、省优秀乡村教育工作者等荣誉。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有42名小学和幼儿园优秀教师通过‘绿色通道’获得了高级职称资格,不仅打破了他们职业生涯的‘天花板’,让他们从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的双重提高中获得应有的尊重,还激发他们投身本职工作的热情。”石家庄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将逐步完善职称评审有关政策,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导向,让扎根基层的教育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发展有空间、晋升有通道,切实提升基层一线教师的成就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