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开新局 启新程 展新貌·千年大计|雄安新区R1线项目以打造标杆和精品诠释雄安质量

2023-03-04 07:3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个项目的高标准建设

——雄安新区R1线项目以打造标杆和精品诠释雄安质量

习声回响: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新区首先就要新在规划、建设的理念上,要体现出前瞻性、引领性。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报告金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雄安配图.jpg

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测量员在项目现场进行测量、巡检。 河北日报通讯员刘光昱摄

惊蛰将至,春风和畅。源自南拒马河的白沟引河内,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在平王桥北侧的一段河堤上,密布着几十个用于测量河床是否沉降的装置,平静的水面下,一条直径8.8米的隧道正在隆隆的施工声中顺利推进着。

这是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的施工现场。2月28日,轨道快线公司R1线一标段项目经理刘雷像往常一样对R1线一标段内4个分部的施工现场进行巡检。15时,他来到四分部第五组团站高架起点区间盾构段,从地面到隧道底部,深度达24米,但对于高大魁梧的他而言,上下隧道毫不费力。

“已经习惯了,每天都得爬一两趟。”刘雷表示,特别是眼前这段穿白沟引河隧道是R1线的一级风险源,是工程重中之重的环节,不容有半点大意。

盾构区间下穿白沟引河及河堤段,河道两堤间距为254米,隧道与河底最小竖向净距约10.76米,而实测最深水位达到了6.5米。换言之,水深土层浅,给盾构施工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就像大战当前的感觉,因为我们所有的建设者都知道,R1线是雄安新区的重点工程,要打造成标杆和精品项目。”刘雷眼睛里闪烁着光芒,“所以不但不容有失,还要创造性地完成任务。”

施工前,在轨道快线公司组织下,项目部拿出了一项项严密周到的保障性措施:编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并进行专家论证,审批手续齐全,现场按照方案施工;按方案布置监测点及监测工作,时刻保持警惕;增加水下机器人进行河床地形监测,指导施工参数优化;通过BIM建模模拟施工风险;对管理人员、掘进作业人员、特殊工种作业人员进行穿越交底……

“你看这段254米的穿河隧道管片上的孔多了,每个管片由原来的1个注浆孔增加到3个,就是为了让隧道上面的土层更加牢固。”在现场进行成型隧道姿态复核工作的中国水电五局R1线一标段四分部盾构总工程师周一男说,他带领技术员每天都对隧道椭圆度、隧道中心偏差等进行监测,确保隧道建设的高标准。(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