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代表委员说丨全国人大代表郭红岗:做好“亲情邮局”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04 12:46:5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民网石家庄3月3日电 (赵明妍)“邮政行业应该如何更好地服务乡村,助力乡村振兴?”这是郭红岗最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作为河北省邢台市邮政分公司的一名基层投递员,郭红岗2002年开始从事投递工作,21年间一直坚持“用真诚的服务赢得乡亲们的信赖”,因此他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摩托车上的亲情邮局”。

郭红岗在出班路上。 杨文忠摄

“感谢小郭,每年过年都带东西过来看我,其实这已经超过人家的工作范围了,但是他一直挂念着我,我俩可亲得嘞。”说起郭红岗,王合香就有说不完的话。

王合香是郭红岗投递道段上居住的一位孤寡残疾老人,每到逢年过节、家人团聚的日子,郭红岗都会登门拜访,帮忙修水管、疏通下水道,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情,郭红岗都积极帮助老人解决,这让王合香感到亲人般的温暖。

在乡邮投递时,郭红岗的片区包括邢台市豫让桥办事处、晏家屯镇、祝村镇等3个乡镇及办事处下辖的21个行政村,日均投递行程110公里,一年至少有300多天奔波在邮路上,投递总里程超过70万公里。郭红岗早已与辖区内的乡亲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大家有“求”他必“应”。

郭红岗正在投递报纸。 刘红女摄

今年,郭红岗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非常激动,我想让每一名群众都能享受快递带来的便利,服务好大家的同时,也需要为老百姓解决更多问题。”郭红岗说。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郭红岗在做好本职投递工作的同时,抓紧完善着自己的建议议案。“现在农村对邮政的需求已经不同往日了,老百姓已经由原来的通讯、阅报、汇款单等等这些邮政业务,逐渐转化为包裹类的‘收’和‘寄’。”郭红岗表示,提升服务能力,服务好老百姓,是首要考虑的问题。

“我有两个想法,首先是应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以便缩小城乡差距,这样能够更好地提高服务品质。”郭红岗一边说着,一边在纸上记录,“其次,立足于农村的特色产业,他们通过网络就可以很好地把东西销往全国各地,这样就需要打造‘邮政业+现代农业’,以便更好地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由此能够推动乡村振兴。”

“邢台市邮政局先进工作者”“邢台市邮政局十佳投递员”“邢台市五一奖章”“河北邮政发行畅销报刊营销状元”“邢台市劳动模范”“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邮政道德模范”……一项项荣誉成为鞭策郭红岗前进的动力,让他在为民服务的路上从未止步。

郭红岗正在分拣报纸。 刘红女摄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郭红岗认为自己还要多联系群众,真正了解到群众对邮政行业的需求,解决更多痛点与难点,把群众的殷切期盼传递上来,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多的贡献。

“下一步我要认真地学习,做到‘人民选我做代表,我做代表为人民’,去常听、多看,争取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期望。”话音刚落,郭红岗转身跨上车,他将继续穿梭在城市与乡村之间,承载着千家万户的期待,在他看来,这是稀松平常的一天,也是意义非凡的一天。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