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市:用雷锋精神照亮社区和校园

2023-03-04 20:4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薛龙

传承雷锋精神 投身志愿服务

唐山市:用雷锋精神照亮社区和校园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传承雷锋精神,投身志愿服务。近期,河北省唐山市组织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人人争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并将3月4日确定为集中活动日。据不完全统计,集中活动日当天唐山市共有42700余名志愿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其间,路北区、路南区结合本地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mtxx01.jpg

3月4日,在唐山市路北区幸福花园社区,志愿者正在为老人理发。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摄

时间:上午9时

地点:唐山市路北区幸福花园小区党建广场

——路北区“暖+”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日暨“时间银行”推广活动举行

志愿者提供咨询答疑、免费体检、免费理发、讲述雷锋故事、进行文艺表演……“有问题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成为当下幸福花园社区最温暖的话语。

幸福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郑丽君介绍说,当下,该社区通过“时间银行”模式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进行奖励回馈,鼓励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服务他人,可以真正让志愿服务流通起来。

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了幸福花园社区工作人员制作的“志愿者奉献记录手册”,里面详细载明了志愿者的基本情况、活动记录、志愿服务积分核算方法、兑换方法等内容,每服务1小时可积0.5分,积分和服务项目统统记录在册,让服务有迹可循。

社区将每月固定时间作为时间银行积分兑换日。通过“时间银行”,志愿者可“存取”时间。除了兑换志愿服务外,志愿者还可在社区“时间银行”基地里兑换一些生活用品。比如,志愿者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每累计10个小时可以兑换到相应的生活日用品和志愿服务。

社区目前可兑换的志愿服务有法律服务、医疗日常体检、社区代办、上门服务(比如代缴水电费、代买物品等)、上门免费理发,兑换的生活物品更是多种多样。

“‘时间银行’让志愿服务双向流通,将过去单方面强调志愿者的付出与奉献,转变为通过正向激励的办法,鼓励我们居民支持志愿服务,大力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居民冯应午说。

mtxx02.jpg

3月4日,在唐山市雷锋小学,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2022年度河北省“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友谊中学副校长郑毅,正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摄

时间:上午10时

地点:唐山市雷锋小学

——“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中国好人走进雷锋小学宣讲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2022年度河北省“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友谊中学副校长郑毅,唐山十大公益人物、爱心企业家王强,走进位于唐山市路南区的唐山市雷锋小学,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活动中,少先队员代表为嘉宾敬献红领巾,雷锋小学快板社团的少先队员表演了快板《说雷锋》。唐山十大公益人物、爱心企业家王强为雷锋小学捐赠爱心物资。

在宣讲活动中,郑毅与学生们交流了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和自身工作实践经验,用平实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形象直观地诠释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及传承雷锋精神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号召每位少先队员都要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和享益者,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孩子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非常感动。四年级(3)班学生姚诺信心满满地说:“我一定会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和传承雷锋精神,努力争当文明小市民、争做新时代的‘小雷锋’。”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