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两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2023-03-05 06:23:03 来源:秦皇岛生态环境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秦皇岛市政府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3月4日16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根据空气质量会商结果,由于地面受高压后部和均压场影响,偏南风,风力偏弱,湿度升高,扩散条件转差,污染物持续累积,预计3月4日开始我市及周边区域将出现一次以细颗粒物为首要污染物的中度到重度污染过程。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秦皇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市政府决定3月4日16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启动II级应急响应,结束时间由市大气办另行通知。

工业企业管控措施

(一)各县、区政府,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会,市重污染天气应对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照《秦皇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依据《工业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执行橙色(II级)应急减排措施。

未在清单内的涉气工业企业及涉气生产设施,采取停产、停止运输措施。

绩效分级为A级和引领性的企业,可自主采取应急减排措施;对纳入生态环境“白名单”的企业和项目,应充分保证正常生产,在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有效运行、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的情况下,不停产、不限产、少检查、少打扰、鼓励企业自主减排,坚决防止“一刀切”。

(二)为正面清单内的建设项目提供混凝土的商砼企业,在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各项要求的前提下,可允许其按照工程实际需求量生产;为市重点保障建设项目清单内的建设项目提供混凝土的商砼企业,在预警期间,经所在县区大气办(生态办)核查满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各项要求的前提下,可允许其按照工程实际需求量生产,县区大气办(生态办)须在3月4日16时前将核准情况上报市大气办备案。

移动源管控措施

(一)施工工地、工业企业厂区和工业园区、港口内停止使用国二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应急抢险作业机械除外)。

(二)除军队、警务、环境执法、消防、应急、急救、抢险、邮政(快递)、保险勘验救援、民生保障、环卫、园林作业车辆和单位通勤车、公交车、出租车、清洁能源汽车、残疾人专用车等城市运行保障车辆、执行任务特种车辆及持有绿色通行证运输车辆外,城市主城区、县区城区禁止重型和中型货车、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和拖拉机通行。

(三)矿山、港口、物流等涉及大宗原料和产品(除民生保障类)运输的单位(日常车辆进出量超过10辆)禁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汽车(含燃气)进行运输(特种车辆、危化品车辆等除外)。

(四)港口调整生产计划,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控制港内作业船舶航行频次,优先安排小型船进港,减少拖轮的使用,锚泊期间合理减少运行辅机(发电机)的数量,尽可能控制在1台;优先安排进港船舶靠泊至具备岸电设施的泊位,强制满足条件的船舶在靠泊期间使用岸电;按照单双号轮流出港的原则,加强渔船出港管控。

面源管控措施

(一)加强矿山、施工工地和交通扬尘控制。矿山、砂石料厂、石材厂、石板厂等停止露天作业。

(二)正面清单内的重点建设项目、市重点保障建设项目清单内的建设项目和应急抢险及市政府批准的建设工程须严格落实《河北省扬尘污染防治办法》及省、市最新有关建筑施工扬尘防治相关要求,在做好扬尘防治、运输车辆管控、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的前提下正常施工,但应合理规划工期,尽可能避开土石方和混凝土浇筑施工。其他施工工地禁止土石方作业、建筑拆除、喷涂粉刷、护坡喷浆、混凝土搅拌、砂浆搅拌等。

(三)未安装密闭装置易产生遗撒的煤炭、渣土、砂石料等运输车辆禁止上路。

(四)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对城市主要干道和易产生扬尘路段增加吸扫频次,但应避开早、中、晚城市交通高峰期。

(五)强化港口抑尘措施,适当增加洒水频次,做到道路无扬尘,同时停止易产尘散装物料(煤炭除外)的装卸作业。

(六)严禁露天焚烧秸秆、垃圾;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加强劣质散煤管控,已实施清洁取暖改造的坚决防止散煤复燃。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对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燃放烟花爆竹的,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4日

石家庄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