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奋进的春天 | 山里娃放歌冬奥会,京津冀教育协同结硕果

2023-03-06 13:53:58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来自阜平县山区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唱响奥林匹克之歌。这些孩子与音乐结缘源自北京退休老师来到山区的支教行动。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向纵深推进,北京和天津的优质教育资源不断落户河北。

第九集

山里娃放歌冬奥会,京津冀教育协同结硕果

01

“老校长下乡”成就“马兰花”

来到河北保定阜平八一学校,书声朗朗,五年级三班的杨耀婷听的格外认真。杨耀婷就是曾放歌冬奥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团员,谁能想到2017年以前她连音乐课都没有上过,是来自北京崇文小学的退休音乐特级教师付宝环带她走上了音乐之路。

付宝环老师在阜平石猴小学教孩子们演奏口风琴

为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精准扶贫的国家战略,2016年,教育部关工委启动“老校长下乡”工作,付宝环就是第一批下乡的老教师。给孩子们讲解音乐知识,培养乡村音乐教师,联系北京的学校为阜平的孩子们捐赠图书、提供支持……付宝环和其他支教老教师们一起,努力让大山里的孩子们也能获得更多的资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

来自北京的袁靖老校长和孙锡霞老师在阜平八一学校听课

以“老校长下乡”活动为代表,多年来,河北省教育厅积极与北京市教委合作开展了“中小学骨干校长教师千人跟岗计划”,借力北京优质教师培训资源,培训累计超1200人次。

02

京、津名校落地河北建分校

不仅北京的老师来了,北京、天津的学校也相继与河北携手共建分校。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首都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等28所京津优质学校落地河北。

在廊坊三河市北京实验学校三河校区,丰富多样的课程设置、优良的硬件环境、一体化的办学理念,让在北京工作的马女士解决了孩子上学的难题。

围绕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廊坊市与北京市教委签署《关于推动廊坊北三县教育发展的合作协议》,组建了10个基础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不断提升教育均衡发展水平。

北京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举办毕业典礼

河北积极协调优质教育资源对接雄安,59所京津冀学校与新区61所学校建立帮扶合作关系,北京援建的三所学校均已建成移交。

03

高等教育合作水平显著提升

在高等教育领域,京津冀三地不断深化合作。我省高校与京津高校共建16个高校联盟,在学科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在河北高校认定的35个协同创新中心中,已吸纳京津两地高校22所、科研院所39个。

2020年,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过常宝来到河北大学,被聘请为河北大学学术副校长,同时学校还吸引了一批来自北京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组建团队,共同强学科、出成果、育人才。

04

深化职业教育交往融合

北京、天津市教委组织6所高职院校在河北开展跨省单独招生试点,累计招生6600人。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援助新建的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顺利建成招生。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支持的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作为津冀教育协作的重点项目于2018年正式成立

河北将稳步推进高职院校跨省市高职单独考试招生和中高职“3+2”联合培养,共同建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协同培养体系。

京津冀三地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同签署《“十四五”时期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总体框架协议》

未来,京津冀教育协同将花开更艳。河北省将结合落实《“十四五”时期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总体框架协议》,与京津教育部门持续深化合作,持续推进各级各类教育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牢牢把握雄安新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一发展定位,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在京高校疏解的工作部署,全力配合雄安新区做好在京高校疏解承接工作。支持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一批中小学、幼儿园。指导廊坊市组织北三县与通州区深化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实现一体化发展,推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