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定州被授予“河北省诗词之市”称号

2023-03-06 16:5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6日讯(通讯员闫韶红 记者徐华)今天,河北省诗词协会正式授予定州市“河北省诗词之市”称号。

3月6日,河北省诗词协会正式授予定州市“河北省诗词之市”称号。图为活动现场。 通讯员 曹立峰摄

2021年10月16日,定州市正式启动“中华诗词之市”“河北省诗词之市”创建工作,壮大诗词创作骨干队伍,提升诗词创作推广水平,涵养诗词原创鉴赏能力,优化清新厚重诗词文化传播环境,努力打造优秀传统文化新名片。

为此,定州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中华诗词之市”“河北省诗词之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创建诗词之市的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到责任单位,并设立了专项资金支持创建工作。

加强诗词创作队伍建设,全力构建诗教体系。该市针对全市诗词爱好者多,但诗词普及范围小、诗词教育水平低、创作群体小、原创能力差的现实情况,以原有博陵诗社、农闲诗社、飞鸿诗社等为基础,以市教育局确定的诗词示范学校为重点,以点带面,逐步铺开,在全市新组建诗社36个;打破了乡镇区域界限,组建了东亭分会、铁西分会等4个分会,使分会诗社的工作覆盖了全市25个乡镇(街道)。目前,该市诗词协会发展会员366人,其中中华诗词学会会员16人、河北省诗词协会会员14人。

搭建诗词创作平台,推出诗词精品。2022年6月,定州市文联出版《中山》“创建诗词之市特刊”,刊发省市诗词协会及省内外作者诗词作品400余首。同年10月,定州市诗词协会创办会刊《诗韵定州》,刊发定州诗词活动动态和会员优秀作品;组织编辑出版《诗润中山》定州诗词选(第一辑)10本。

推进“六进”活动,全面营造诗化环境。该市以定州诗词协会为主导,积极开展诗词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景区、进农村活动。其中,在诗词进校园活动中,该市组织市诗词协会骨干会员到定州中学、开元学校、实验小学等56所学校开展诗词讲座、诗词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依托《定州校园文学》期刊办好诗词创作专栏,利用定州校园文学公众号刊载师生诗词作品,不断激发师生创作兴趣、掀起创作热潮。进诗词进社区活动中,该市采取学校与社区联建、诗词协会骨干领建、诗词分会帮建、相关协会共建等方式,推进诗词和诗教活动进社区。去年以来,该市诗词协会在幸福里、中山瑞府等小区开展诗词进社区活动30多场,社区诗词氛围越来越浓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