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云通两会|特色产业“引路”助村民增收致富

2023-03-07 06:5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两位农村基层代表畅聊乡村振兴——

特色产业“引路”助村民增收致富

3月5日,两位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春芳(电子屏右下),河间市兴村镇大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石炳启(电子屏左下)做客河北新闻网“2023云通两会”直播间。河北新闻网记者 赵新宇摄

河北日报讯(宁钰琪、张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3月5日,两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春芳,河间市兴村镇大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石炳启通过视频连线,做客河北新闻网“2023云通两会”直播间,畅谈乡村产业发展之路。

打好“特色牌”提升产业附加值

“特色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竞争力。”陈春芳代表深有感触地说,车谷砣村通过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村民们吃上了生态饭,挣上了旅游钱。“10年时间里,我们村持续增强产业发展动力和活力,农文旅融合,适合什么就发展什么。”

“我们村这几年变化特别大,主要就是靠发展特色产业。现在我们发展进入新阶段,通过建设‘中国·车谷砣康养旅游度假区’,联合周边村谋划2000余亩山地用于特色产业种植,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陈春芳代表介绍,村里人均年收入由2011年的不足800元增长到2022年的14000余元。

石炳启代表认为,农村发展要因地制宜,不仅要找准方向,还要探索产业化新路径。“最近两年大庄村联合中科院成立了蔬菜种子示范基地培育新品种。为进一步擦亮大庄村的蔬菜品牌,正在申请注册绿色食品商标,紧紧抓牢‘绿色’这个金字招牌,让绿色经济鼓起父老乡亲的钱袋子。”

培育新产业拓展增收空间

新产业前景无限,应继续在拓展农业功能、挖掘乡村价值上下功夫。两位代表认为,要更加注重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只有打响知名度,才能吸引更多游客留下来,让现有资源带来更大的经济价值,从而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陈春芳代表说,车谷砣村按照“一沟一产业,一村一特色”的思路,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推动民宿产业提质升级。通过扩大野生猕猴桃和五岳寨绿茶、砣山古茶的种植规模,形成特色农业、精品旅游、医养结合的产业融合发展方向。

石炳启代表说,通过带领村民参观学习先进经验,走入市场了解行情,大庄村农产品销售越来越好。“收获季节,我们村干部就当起大庄村树苗和蔬菜代言人,为村民寻找销路。2022年种植户平均年收入10万元,比2018年翻了近两番。”

陈春芳代表认为,应探索行之有效的强村富民新模式,拓展增收空间。将农村分散的资金、土地、农房、山林、茶园等要素整合起来,通过股份合作等新形式,吸纳各方力量参与,实现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双赢。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