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巨型山体雕塑群再现中国非遗“磁州窑”千年盛景

2023-03-08 21:03:51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非遗1.jpg

一面蜿蜒峭壁经过精雕细琢,华丽变身巨型山体雕塑群,不仅生动描绘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磁州窑”的和泥、拉坯、施釉等独特工序与技艺,更展示其东出大海,西走沙漠的世界影响力。连日来,邯郸市峰峰矿区这段近千米长的艺术画卷蹿红网络,被誉为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陶瓷主题山体雕塑。

据了解,磁州窑以白釉黑彩瓷器著称于世,是我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因最早采用中国绘画技法,开创我国瓷器绘画装饰新途径,为宋以后景德镇青花及彩绘瓷器大发展奠定了基础。邯郸市峰峰矿区作为磁州窑主产区,烧陶制瓷历史可追溯到7000多年前的磁山文化,宋代步入兴盛期,明代达到鼎盛,至今窑火传承千年不断。

非遗2.jpg

3月7日上午,记者在峰峰矿区马义公路(马头至义井)鼓山路段看到,磁州窑雕塑群建于道路一侧峭壁之上,其中人物和磁州窑塑像最为丰富多彩,既有烧制瓷器的能工巧匠、画师、装运工人,还有不同肤色的海内外客商,平均高度达30余米,一个个栩栩如生,如同鬼斧神工。

据粗略统计,巨型山体雕塑群长约1000米,由上百个雕塑组成的20多组主题画面,全景再现了“千年瓷都 中国非遗”由原料采集到烧制的盛况,以及磁州窑西出滏阳河发源地滏口陉,经陕甘宁、内蒙古等古丝绸之路远销中亚、印欧。向东顺漳河、运河、海河、黄海,渤海,畅销东亚、东南亚、欧美市场,陆路与海上运输场景气势恢宏,令人叹为观止。

非遗3.jpg

据有关人士介绍,峰峰矿区磁州窑巨型山体雕塑群是践行“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提升年”的具体行动,通过精美画面既能展示磁州窑文化魅力,又体现了“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内涵。

记者经多方了解,磁州窑巨型山体雕塑群因为停车场、服务、安全等基础设施仍在规划建设中,景点尚未正式对外开放,广大市民前来游玩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和环境卫生,并注意自身安全。(记者 王铎)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