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长城评论 | 让“小块头”迸发“大能量”

2023-03-09 13:35:29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毛 蕊

3月7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上,市场监管总局局长罗文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个体工商户蓬勃发展,从2012年底的4059万户增长到现在的1.15亿户,充分展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活力和韧性。

市民在政务自助一体机上办理营业执照。

说到活力和韧性,笔者注意到,从年初起,疫情期间停止经营的临街商户开始敲起锣鼓再开张,很多创业者开始满血复活。“我从朋友那里兑下了这家店,本来还担心转让的手续会很复杂,没想到赶上了好政策,当场就顺利办好拿照,心里真是宽敞。”在秦皇岛市海港区政务服务大厅的个体营业执照登记窗口,来办理变更经营者业务的小耿对便民政策赞不绝口。

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第十三条规定:个体工商户可以自愿变更经营者或者转型为企业,变更经营者的,可以直接向市场主体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变更登记。政策出台后,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平台马上技术升级,审批平台模块已于2023年1月中旬投入应用。对于不做买卖的人来说可能意识不到这项改革的意义,但这可是个体工商户期盼已久的。以前个体工商户要转手自己的店铺至少有两个不舒心,一是需要先办理注销手续,接手的经营者再重新申请注册营业执照和办理许可证,相关的行政部门工作人员要对店铺进行现场勘查是否符合开办条件,整个过程下来需要10个左右工作日;二是接手的经营者保留使用原有的注册名称存在障碍。个体工商户方女士提到,自己家原来有个卖熟食的店铺,因为经营多年已经有不错的知名度和客户群,后来因为人手难题想要转手给别人,对方看中的就是已有的品牌和客源,但当时规定原来店铺的注册名注销后一段时间内不能再被注册,这给接手者带来犹豫和烦恼。现在,这样的烦恼不存在了,比如知名老字号想转手或者家族转承,不需要注销,也不用担心名称被抢注,可直接沿用以前的牌匾字号。

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既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之举,也是解决个体工商户所面临困难的对症之策。一头连着从业者的生计,一头连着社会烟火气的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的“细胞”,其活跃度影响着整个市场的发展成色。我们相信,随着国家各项政策的落实落地,今后还会有很多个体工商户活起来、火起来,“小块头”一定能在厚实的土壤中迸发出“大能量”。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