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绿色出行日”免费乘公交 坐上观光1路带您游沿途景点!

2023-03-09 19:34:46 来源:石家庄公交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微信图片_20230309192055.jpg

今天是石家庄市“绿色出行日”,

许多市民选择乘坐公交车外出游玩,

石家庄公交为您整理好了

观光1路出行指南,

快坐上公交一起出发吧!

微信图片_20230309192059.jpg

01

太平河公园站

微信图片_20230309192102.jpg

太平河是滹沱河的一条支流。河段原有古运河道和北泄洪渠两河段组成,西端与鹿泉市太平河相接,东至滹沱河入口,全长约17600米,宽120—200米。太平河是城区北部一条集防洪、防沙、旅游为一体的生态河。太平河公园站位附近有环碧阁、冀之光、桑园小径、亲水台阶等景观,众多景观既相互独立,又彼此贯通,依水而建,又融入其中。各种水生植物傍水而生,栈道穿插其中,将园林绿化与水利防洪河道完美结合。

02

正定南门站

微信图片_20230309192104.jpg

正定城垣最宏伟壮观的当数四座城门,东曰迎旭,后改为环翠,南曰长乐,西曰镇远,北曰永安。长乐门是正定古城南门,正定古城自古就为交通要道,军事地位险要,为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也是烽火不断。命名于长乐寓意这片土地远离战火,长治久安,安定欢乐。城门设内城、瓮城、月城三道城垣,月城就是在瓮城外加筑一道弯月形城墙。瓮城高度与内城相同,月城的高度则是内城的一半。瓮城门与内城门设置成90度夹角,瓮城门和月城门也错向布局。出入正定城需要迁回曲折的通过三道城门,城门的这种设计形式既利于攻守,又可以避免敌人长驱直入。城外设有护城河,构成了一套完整的防御体系。此种格局在国内亦不多见,更说明正定城在明代政治、军事地位的重要,对拱卫北京城有不可代替的作用。

03

广惠寺站

微信图片_20230309192107.jpg

广惠寺华塔,又名多宝塔。广惠寺因固有华塔又称华塔寺。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光绪元年《正定县志》载,该寺建于康德宗贞元年间(公元785—805年),宋金时期大修,明代中期曾予以修葺。清代后期,寺院废毁,唯塔尚存。由于史料的不足,一直以来,文物界根据塔的结构形式和第一层内壁上正隆六年(1161年)墨迹推断,该塔为辽金时代遗物。

04

大佛寺站

微信图片_20230309192109.jpg

俗称大佛寺的正定隆兴寺,在河北可谓家喻户晓。它之所以被民间称为大佛寺,是因为寺内供有一尊千手千眼观音铜铸佛像,高21.3米、有42臂,为世界铜铸立式佛像中最高大、最古老的观音像。寺院占地面积82500平方米,大小殿宇十余座,分布在南北中轴线及其两侧,高低错落,主次分明,是研究宋代佛教寺院建筑布局的重要实例。寺院始建于隋开皇六年(586年),初名龙藏寺,唐改额龙兴寺,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赐额“隆兴寺”并沿用至今;是中国国内保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而又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一。

05

天宁寺站

微信图片_20230309192112.jpg

天宁寺,始建于唐代,原是正定八大寺之一,经历代变迁,寺内仅存宝塔一座。塔高40.98米,塔身分九层,一至三层为砖仿木构,四至九层为木构。天宁寺,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塔心柱结构形式,对稳定塔身极为有利,著名古建专家罗哲文先生称,这种塔心柱结构,“我国仅河北正定天宁寺木塔尚存这一结构形式,是极为珍贵的实例”。

微信图片_20230309192114.jpg

责任编辑:赵少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