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家级榜单正在公示!河北这6个村子上榜!

2023-03-10 09:1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公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村级实践交流基地名单,全国共有103个村上榜,其中,河北省6个村子入选。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村级实践交流基地名单(河北部分)

1.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

2.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

3.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

4.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小北沟村

5.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北店头镇马庄村

6.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

一起来为这些村子点赞吧!

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

德胜村曾经是我国一个典型的贫困村。村民世代以农牧为业,缺产业少资金,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德胜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同干部群众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总书记的到来犹如浩荡的春风吹进德胜村。从此,德胜村迎来新的发展春天。

这些年,德胜村流转土地300亩,建起280个微型薯大棚,并配套了水电、管网。随着微型薯品种越来越好,销路越来越广,小土豆成了致富的“金蛋蛋”,畅销全国。如今,德胜村马铃薯已成功注册了“御富德胜”商标,并通过了国家绿色认证。

张北县德胜光伏基地。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地里种下“金豆豆”,地上竖起“铁杆庄稼”。村里建了1座100千瓦和1座400千瓦,两座共500千瓦光伏电站,每年创收60万元。光伏板上发电、板下种植中药材和苜蓿,撑起了德胜村产业发展的一片天。

张北县德胜村民宿。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近年来,张北县德胜村以德胜民居、微型薯园区等重点项目和采摘园、花卉带等生态基地为依托,同步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科技展示、农光互补和民宿参观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产业,通过拆旧建新,旧貌换新颜。

整洁有序、环境优美的张北县德胜村。张家口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各方面支持帮助下,德胜村走出了一条整合土地资源、利用自然资源、对接市场资源的精准脱贫的有效路子,形成了以设施农业、光伏产业、乡村旅游3个“增收法宝”为基础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

曾经的骆驼湾,全村277户分布在9个自然村,最远的离中心村有8公里;除主村一条3米宽的水泥路与外界相通外,其他自然村都是坑坑洼洼的石头路,只能勉强通行小推车和三轮车;村内大多是土坯房,几乎找不到一处水泥浇筑房屋……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踏雪来到阜平县,深入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进村入户实地调研,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

骆驼湾食用菌产业园区的香菇大棚里,从县城退休的顾廷春(右)正在和技术人员一起查看香菇长势。(河北日报资料片)

近年来,骆驼湾村的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不仅以“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发展起食用菌和高山林果等扶贫产业,还依托绿水青山引进阜裕公司,打造了民宿旅游业。

骆驼湾村民宿小院 阜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高山苹果、高端花卉、百亩花海稳步发展;香菇种植、休闲渔业、精品民宿风生水起。这几年,一个个富民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村民们带来越来越多的收入增长点。2022年,骆驼湾村集体收入达106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899元。

骆驼湾村垂钓园负责人杨宏在为买鱼的村民捞鱼。河北日报记者 李连成摄

2023年是骆驼湾村旅游品质提档升级年。如今村里已经有了新目标——依托好山好水,不断开发新项目、拓展新业态,高标准推进帐篷宿营地、休闲采摘、山水景观等旅游康养新业态,叫响“乐享骆驼湾”品牌。

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

车谷砣村是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一个小山村。虽然曾经交通闭塞,但这里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95%,旅游资源丰富。直到沟域内9.8公里的山区路全线拓宽成8米宽的柏油马路,交通状况彻底改变,车谷砣走上实施旅游开发奔小康的“快车道”。

如今的车谷砣村建起了集中供热、电梯入户的新民居。按照“共同参与、共同谋划、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的思路,村民的旧民居被打造成农家院和民宿,在村里发展旅游业;600余亩的野生猕猴桃通过嫁接改良,供游客采摘,一斤卖到了15元;山里的核桃、山桃、土豆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走出了深山。

近年来,车谷砣村依托当地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康养旅游产业。经过不懈努力,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2019年,车谷砣村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的不到800元,增长到8000余元,2022年达到1.4万元。

依托中草药种植产业与医院合作,车谷砣村建设了高标准医养结合院,未来将进一步发展康养产业。

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小北沟村

承德市丰宁大滩镇小北沟村,紧邻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与大汗行宫、海留图国家湿地公园、神仙谷七彩森林景区等坝上著名景区直线距离不超过10公里。几年前,这里还是贫困发生率高达81%的深度贫困村。

小北沟村优美自然风光。

小北沟村采取封山育林、退耕还林、退耕还草、防沙治沙等一系列措施,先后拒绝20多个不利于生态保护的项目,新增造林面积2万亩,实施了万亩草场封育工程,现在有3万多亩林地、2万多亩丘陵草原、4000多亩湿地。

小北沟村发展观光旅游。

依托当地深厚的辽、金、元历史文化和特色鲜明的满蒙风情,村里聘请专家团队编制了《大滩镇小北沟村旅游发展规划》,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乡村旅游示范村项目。为打响小北沟民宿品牌,村里成立了旺国古居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吸收48家民宿、农家院入社,床位达到2800张,统一价格、统一接待标准,民宿产业越来越红火。

小北沟村发展养殖

这里还建了千亩花海、百亩欧李采摘园和杂粮、中草药等小型园区,以部分土地、林地和草地等自然资源入股,与一家旅游企业合作实施了契丹部落、优良马繁育中心等项目,增加了就业岗位,实现了群众分股金、赚薪金。2022年,小北沟村集体收入13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85万元,年游客接待量突破15万人次。

如今,富起来的小北沟人又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实施了基层组织提振、生态保护提升、主导产业提档、农民收入提高“四大工程”,把目标锁定在国家AAAA级景区。

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北店头镇马庄村

马庄村地处太行山脉浅山丘陵地带,土地总面积4.74平方公里。近年来,北店头镇马庄村因地制宜,打造农业特色产业,走出一条以农为本的乡村振兴路。

马庄村有着悠久的牲畜交易历史。镇、村党委同驻村工作队因势利导,在原有普通牲畜交易集市基础上,在村东入口处,征地30余亩,建立交易市场,拓展交易项目,繁荣特色经济。目前,马庄村牲畜交易市场已经成为保定市最大的专业市场,吸引了大量养殖户前来交易。

马庄村积极联系河北农大专家,废弃过去的低产玉米和谷子,引种抗倒伏的谷子和玉米优秀品种并加以推广,全部实施精细化农机作业、深耕细作,有效保证了农业稳产增产。

现在的马庄村南山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旧貌换新颜,一些经济树种开始给村民带来收益。同时,马庄村将扶贫车间建到每个农户家中,多点开花的小手工业成为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在乡村振兴路上,马庄村正在创新求变,奋力前行。

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

北庄村是革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的诞生地。2021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温暖的北庄村新面貌。张晓欢摄

近年来,北庄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红色文化教育为核心,加速构建以红色旅游为主,以休闲农业、家庭手工业、光伏等为补充的产业体系,依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引进社会资本和专业团队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引导村集体和村民以土地、房屋等资产入股或租赁参与项目开发,获得租金、股金、薪金,增加村民收益、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强村富民。

北庄村的团结食堂。张晓欢摄

展示非遗技艺的古月豆腐坊,叫响了品牌、做大了市场;拼多多电商直播助农惠农展销基地,吸纳了县内800多种特色农产品和文创产品,构建起了“线上+线下”展销体系。2022年北庄村集体收入达到134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1万元。

手工坊内正在一起纳鞋底的老姐妹们。张晓欢摄

目前,多个富民产业正在北庄村逐步发展壮大。村里建起了古月豆腐坊,流转闲置民宅打造了精品民宿、“团结食堂”、“团结书屋”,打造了“团结就是力量”村史馆,并谋划建设幸福果园、北庄半岛等休闲农业项目组成的田园综合体。

2022年6月1日,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古月豆腐坊的工作人员在搬运豆制品。新华社记者骆学峰摄

眼下,依托当地特色资源,村“两委”班子正进一步谋划做好“土特产”文章,计划发展红色培训、红色研学等新业态,持续挖掘北庄特色,不断夯实产业基础。

(综合自国家乡村振兴局、河北日报、光明日报、央视网、新华社、人民日报客户端、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网信灵寿、石家庄日报客户端、唐县人民政府网、@华北油田公司等,编辑高小茹)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