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长城评论 |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3-11 11:42:51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薛子林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其中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具有充分的历史依据、理论依据、现实依据。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组织建设与改革开放紧密结合起来,有效破解了改革发展难题。浦东新区努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始终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为开发开放事业的根本保障,以一流党建保障一流开发,为浦东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各方面,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各领域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纵向横向一起抓、有形有效相统一、塑形固本一体抓,以乡村振兴为着力点抓好农村党建,以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为着力点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以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为着力点加强机关党建,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着力点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把党的各级组织锻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抓好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党的领导就有了可靠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有了中坚力量。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完善谈心谈话、工作调研、年度考核等日常了解制度,用好巡视巡察、信访、审计等反馈结果,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人才。要把提高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探索建立“全覆盖、纵深式、常态化”培训体系,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步伐。要把全方位培育、引进、使用人才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建立健全服务保障各类人才的体制机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