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张家口4座抽水蓄能电站即将开工!京津冀将添千瓦级“蓄电池”

2023-03-12 15:32:13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阳春三月,在河北省张家口“坝上”尚义县,群山之巅,一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

微信图片_20230312152214.png

“这是2019年9月开建的尚义抽水蓄能电站,是张家口市第一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计划于2025年底前首台机组并网,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5.4亿千瓦/时,每年节约煤耗约11.95万吨。”近日,张家口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被称为“蓄电池”的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将在京津及冀北电网中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可为华北电网提供灵活调度和网间优势互补服务。同时,向雄安新区输送清洁能源。

作为国家唯一经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被定位为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可再生能源创新区的张家口,近年来新能源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正在申报建设以抽水蓄能为主要支撑,以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等多种储能技术为补充的千万千瓦级储能基地,以更好地服务京津冀以及全国绿色低碳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12152217.png

“像尚义抽水蓄能电站这样的项目,我们今年将要开建4座。”这位负责人介绍,4座抽水蓄能电站分别是蔚县九宫山、蔚县水峪、怀来官厅和赤城白河,预计2029年全部建成投运;崇礼常峪口、怀安西坪山等18个新谋划站点已经完成选址,正在开展地勘工作,全部建成后项目总装机容量预计将达500万千瓦。地处北京上风上水的张家口,多场景、规模化储能建设正在徐徐展开。

位于蔚县的九宫山抽水蓄能电站,距北京约240公里,电站初选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建成后主要服务于京津及冀北电网,承担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对消纳新能源、减小新能源对电网的冲击必然发挥重要作用。水峪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怀来官厅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40万千瓦,赤城白河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为140万千瓦。

责任编辑:张玉超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