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农业农村局农技到田为春耕春管增添动力

2023-03-14 10:30:43 来源:定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定州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把农业技术和服务送到农民身边,全力服务春耕备耕生产。

在叮咛店镇市玖农家庭农场,市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站长刘淑琴详细调查各类蔬菜的秧苗管理情况,针对猝倒病、立枯病等病害的发生,指导农场及时采取移除病苗、调控苗床温湿度、科学用药防治等应对措施,培育壮苗,为优质丰产打好基础。

针对农场负责人反映叶菜根肿病连年重发的情况,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综合应用农艺措施改良土壤酸碱度,加强矿质营养管理和肥水管理。针对自然农法耕种模式下“良种、良技、良法”的科学应用,实地指导土壤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的技术要点,从长期发展的角度因地制宜提出全程管理策略,通过品种选优、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充分发挥自然农法的优势,“接二连三”增效益。

管护农田、精选良种、储备春肥……当前正值春种生长的关键期,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各乡镇(街道)春耕生产实际,开展农业生产集中培训,科技人员现场提供农业技术咨询服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春耕备耕期间蔬菜育苗、施肥和田间作业等知识要点进行讲解,把农技知识送到群众手中,助力农业生产。

同时,充分结合春耕生产实际,采取“分类指导、分层施教”的模式,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传授生产技术、解答生产难题,并在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实行全程跟踪服务,满足农民群众对农业生产、农业科技的需求,精准服务春耕生产。

“眼下春耕备耕大幕已经开启,我们通过多形式的实用技术培训,积极宣传‘三农’政策和新发展理念,服务‘菜篮子’产品稳定安全供给,通过现场技术指导,让农民会种、能种、种好。”刘淑琴说,“我们农技人员切实当好‘农技保姆’和乡村振兴‘服务员’,深入田间地头、温室大棚,采取技术培训等服务方式,面对面帮助种植户解决技术不过关、管理不到位等难题,持续提高农民应用农业科学技术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技术服务到田间,农民丰收有盼头。市农业农村局强化精准服务,深化全程指导,优化技术模式,推动为农服务走深走实,为全市农业丰产丰收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农民群众抢抓农时,翻土、播种、施肥、育苗,一幅幅忙碌的春耕图正在希望的田野上徐徐展开。(记者张曼、王旭妹)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