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长城评论 | 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2023-03-14 15:57:52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杨 飞

读懂全国两会,就读懂了中国式民主的制度密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深化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谱写了中国民主的新时代画卷。

全过程的民主意味着民主的所有环节一个都不能少。如何在中国这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民主?经过70多年艰辛探索,中国人民找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把“金钥匙”。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人民既充分享有民主选举权利,又充分享有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具有时间上的连续性、内容上的整体性、运行上的协同性、人民参与上的广泛性和持续性,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各方面都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

3月13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了民主的真正意义。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显著优势。如果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这样的民主是形式主义的。实践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让人民意志得到了更好体现、人民权利得到了更好保障、人民利益得到了更好实现、人民创造活力进一步激发,人民当家作主真正落到了实处。

全过程的民主是不断发展完善的民主。历史地看,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民主贯穿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链条在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渐次锻造而成。具体地看,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每个链条都在日臻成熟与完善。起初的民主选举,从当年解放区的“豆选”开始,如今有宪法对于公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规定,又有不断完善的选举法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就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广泛协商。

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探索了新的路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中国的民主》白皮书深入阐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世界意义,强调“中国基于本国国情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也体现了全人类对民主的共同追求;既推动了中国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也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丰富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