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植绿尽责信息化 ​河北义务植树活动由南向北陆续展开

2023-03-15 06:2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义务植树活动由南向北陆续展开——

植绿尽责信息化 造林攻坚创新忙

春回大地万物醒,植树添绿正当时。

3月12日是我国第45个植树节。今年,河北义务植树活动有什么新特点?国土绿化有什么新动向?记者进行了走访。

全民义务植树已成为推进国土绿化事业的重要力量

“今年省会大型义务植树活动将在这里进行。小壁林场整理了80亩土地,将主要栽植白皮松、油松、紫叶李、海棠、银杏等,能种植4000余株。”3月13日,在石家庄小壁林场,工作人员介绍。

小壁林场位于石家庄市西北部,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距离石家庄市区约25公里。1998年,石家庄市政府将小壁林场确定为义务植树基地。经过广大市民的不懈努力,该林场现有林地面积6800亩,已成为省会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被市民亲切地称为“省城绿肺”。林场拥有各种植物150余种,栖息鸟禽100余种,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

小壁林场的变化,来自河北持续开展的义务植树活动。

1982年2月27日,国务院颁布《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将群众性植树活动首次以国家法定形式固定下来。自此,全民义务植树在中华大地风行。

从省林草局获悉,1982年以来,河北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把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作为提高城乡绿化水平、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有力推动了造林绿化工作蓬勃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因地制宜、科学植绿,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发动,有效增强了全社会绿化意识、生态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提升了义务植树尽责率。

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每年植树节前后,各级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义务植树活动。

在省级层面,省绿委办负责组织省四大班子领导和省直单位厅局长参加省会义务植树活动,共开展省会大型义务植树活动42次,为河北义务植树活动的广泛开展和深入推进,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各部门、各单位干部群众积极参加义务植树,形成了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搞绿化的良好局面。42年来,河北共植树43.76亿株(含折合)。

通过抓点带面,实现由规模发展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转变,国土绿化成效显著提高。河北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80年代初的9.64%提高到目前的35.6%,森林面积达到10070万亩,森林蓄积量达到1.83亿立方米。全民义务植树已成为推进国土绿化事业的重要力量。

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204个义务植树活动在网上发布

目前,河北义务植树活动已经由南向北陆续展开。

3月11日,高阳县在多个义务植树基地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志愿者、学生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大家分工协作,挥锹挖坑、扶苗填土,合力栽下一株株树苗。

高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高斌介绍,今年,该县计划完成人工造林(更新造林)1000亩、森林抚育6000亩、义务植树45万株,重点完成6个村庄的绿化提升工作,创建省级森林乡村1个。

根据《河北省国土绿化规划(2018-2035年)》要求,近期,河北省绿化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义务植树工作的通知、关于下达2023年度部门绿化任务的通知,对全省义务植树、部门绿化工作的组织和宣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今年,河北全民义务植树的宣传主题是“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河北”。各地各部门广泛宣传,积极营造植绿爱绿护绿的浓厚氛围。

按照有关部署,今年,河北省绿化委员会全面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工作。目前,河北204个义务植树活动已在网上发布。

各地面向社会公众参与的义务植树活动将在全国网络平台上同步上线发布,主动回应社会公众春季参与义务植树的需求。同时,各地将在充分利用好义务植树基地尽责场所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国家、省、市、县、乡五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体系建设,将基地打造成承载多种尽责形式的重要场所和展现义务植树成效的重要窗口。

河北还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优化服务管理,对各地义务植树开展情况进行线上统计,推进实现义务植树统计的实时化、可追溯。

依托义务植树带来的强大动能,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

“依托义务植树带来的强大动能,全省林草系统今年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全面落实林长制,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林草局局长刘凤庭表示。

坚持科学造林,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河北坚持数量与质量、存量与增量并重,因地制宜、分区施策,科学布局、优化结构,积极探索河北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新路径,不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提升森林草原质量。

河北还将集中力量开展绿化攻坚,聚焦“两山(太行山、燕山绿化)、两翼(冬奥赛区及张北地区绿化、雄安新区森林城市建设)、三环(环首都、环城市、环村镇绿化)、四沿(沿坝、沿海、沿路、沿河绿化)”重点区域,抓好北方防沙带、雄安千年秀林、规模化林场等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和国有草场试点建设,今年将完成营造林600万亩,退化草原修复治理40万亩。

“今年,塞罕坝机械林场8000亩造林地块将首次全部采用混交造林模式。”塞罕坝机械林场副场长国志峰介绍,去年,他们试验栽植了五种阔叶乔木和两种灌木。从目前看,大部分阔叶树种和灌木越冬表现良好。

8000亩造林地块中,4000亩将在人工成林的树冠下栽植阔叶林和灌木。另外4000亩,他们将根据不同的立地条件,采取针阔混交或块状混交的模式推进。随着塞罕坝林地面积趋于饱和,预计到2025年,最后8500亩工程造林地块将全部披绿。

持续抓好森林城市和森林乡村建设,今年河北将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进森林进城、森林环城、森林惠民,积极争取衡水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10个省级森林城市、150个省级森林乡村,完成村庄绿化提升村1000个。

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坚持“果树苗木尽量上山上坡”,坚决遏制“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在进一步加快人工造林的同时,河北将逐步把营林抚育、提升森林质量、巩固绿化成果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向内部挖潜要空间,在灌木林改造、低效林改造、年度变更调整地类、闲置林地等方面想办法找空间。

发挥林长制抓总引领作用,今年,河北还将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林长制各项制度,总结推广“林长+”经验做法,汇聚林草资源保护发展合力。加强各级林长制工作机构规范化建设,整合优化林草管护队伍,完善“一长两员”护林机制,确保工作末端落实。(河北日报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