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2023-03-15 06:3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才能全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开创河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定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具有河北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洞察发展形势、准确把握时代潮流,为我们在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河北既肩负着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的重要使命,又面临着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艰巨任务,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找准党中央战略部署和自身实际的结合点,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河北力量。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才能全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强化落实意识,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要以新发展理念把握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统筹处理好稳量与提质、继承与创新、发展与安全等重大关系,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要以新发展理念衡量发展,健全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标准体系和统计体系,为准确衡量和正确引导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进一步完善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扎实做好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健全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机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坚定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从河北发展实际看,创新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足、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高,始终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瓶颈。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开创河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定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必须按照“四个面向”要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要扎实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工程,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壮大战略科技力量,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打造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积极营造有利于企业普遍技术进步的良好环境,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提高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水平。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构建形成多主体协同、多要素联动、多领域互动的创新生态。

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只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夯实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才能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河北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承担着重要功能,有条件也有责任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担负更大使命。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必须强化改革思维、开放理念,牢固树立向海图强意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充分利用京津各方面资源,加快建设交通强省、物流强省、旅游强省。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做强开发区、自贸区、综保区等开放平台,加快建设临港产业强省,与京津共建世界级机场群、港口群,更好服务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加大全面深化改革力度,优化市场经济环境、政务服务环境、民企发展环境、金融服务环境,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举措。河北已具有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但在产业的结构层次、质量效益、现代化水平等方面,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对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支撑作用仍需全面强化。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必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具有河北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突出抓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做强做大数字经济,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强化质量品牌建设,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新型能源强省和数字河北。要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要坚持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大项目带动、大企业引领,构建完善县域、省级、国家特色产业集群梯度培育体系,形成企业密集、项目聚集、要素汇集的集群化发展态势。

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都离不开农业发展。河北作为农业大省,既是粮食主产省份,也是首都农产品重要供应基地,把农业的潜力挖出来、优势发挥好,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服务全国大局作出贡献,是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必须站在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绿色农业、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积极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要优化镇村布局规划,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切实增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动力和活力。

锚定人民幸福安康最终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彰显了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揭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的所在,为我们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科学指引。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实现人民幸福安康,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医疗、教育、社保、养老、托幼、住房等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要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调处体系,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高智、梁世雷 作者分别为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