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长城评论 |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要人人奋发向前

2023-03-15 15:27:53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徐文铭

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过去一百多年,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到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我们该如何理解“历史地”三个字的分量,又该以怎样的姿态跑好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接力棒?

“历史地”,意味着是“稳步地”而非“凭空地”。历史总是在接续奋斗中前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中国成立,从“三大改造”到改革开放,从实现温饱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些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一代代中国人一棒接一棒赢来的,挥洒了多少血汗、经历了多少磨难,才推动历史刻度走出风雨如晦、走向光明辉煌。在捧起接力棒的时候,我们应该铭记和致敬那些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先辈,继承他们身上那一股“气”和“劲”,继承他们高于天的革命理想,也只有牢记那些走过的路、走过的过去,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历史地”,意味着是“必然地”而非“巧合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如果说,中华民族的先辈们向往的“大同世界”是一个遥远的梦想,那么对今日之中国而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已经成为历史必然,可以说,“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是我们这一代人无可推卸的历史担当。

“历史地”,意味着是“奋斗地”而非“侥幸地”。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把滚烫的、沉甸甸的接力棒传递好,必须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统一大业,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

历史交给的任务,必须在攻坚克难中去“历史地”、彻底地完成。手握接力棒,人人只争朝夕、奋发向前,人人自信自立、奋勇奔跑,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就一定能历史地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大踏步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