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期盼 2023年石家庄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23-03-16 17:4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16日讯(郑佳)今天上午,石家庄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召开了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分析当前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对2023年教育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教育资源供给更加丰富,基础教育更加优质公平,教师队伍发展更具活力,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2023年教育工作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力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抓好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广泛深入开展青少年读书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大力推进基础教育提质扩优,深入学区管理制改革,巩固“双减”成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质量,做好小学生暑期免费托管服务试点,实施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期盼。要加快构建融通融合融汇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从以“就业为导向”向“就业与升学并重,促进高质量就业”转变,探索推进中职学校升学与就业并重育人模式;要全面深化产教融合,发挥好五大主导产业产教融合联盟和行指委的作用,支持校企共同研究相关专业学科建设,加强主导产业人才培养,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能力。

同时,持之以恒培养好老师,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培养管理全过程,加大师德失范行为查处力度,持续推进教师资源优化配置,全面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领航”“远航”和“启航”计划,着力打造中小学教育领军人才。要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教育评价改革牵引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招生制度、中考体育等改革,激发教育发展生机活力。要大力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扎实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全力推进新建高中项目建设,抓好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进一步提升教育承载能力。要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健全完善“横到边、纵到底、无死角”的责任体系,开展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提质增效专项工作,落实好“乙类乙管”下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维护安全和谐的教育发展环境。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上,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艳传达了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对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市教育局与县(市、区)教育局、直属学校代表签订了2023年学校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桥西区教育局、石家庄一中等8个单位从不同角度分别作发言。

市教育局、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属高校、局直学校(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郑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