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啥?给电梯上保险?河北一小区成全省首个试点→

2023-03-17 06:30:26 来源:沧州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买保险、车买保险很常见,

但你听说过给电梯买保险吗?

3月15日,河北首个

电梯综合保险正式生效!

这保险有啥作用?

一起来看看!

1.jpg

不用业主额外掏钱

3月15日,沧州运河区世纪家园小区的4部电梯向保险公司购买的电梯综合保险正式生效。据悉,这是全省首个使用住宅维修资金增值收益购买电梯综合保险的试点项目。

3月9日,沧州市住建局在主城区范围内,推行住宅小区电梯“保险+服务”新模式——在小区业主表决同意的基础上,业主、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可申请使用维修资金(含增值收益)、小区公共收益以及捐赠等资金购买电梯综合保险,不用业主再额外掏钱。

4部电梯1年保费1万余元

世纪家园小区是沧州市推行这一模式后的首个试点小区。这次入保的4部电梯都用了8年以上。根据保险合同,这些电梯一年保费共10560元。

一旦电梯出现故障,保险公司不仅会给予相应经济赔偿,还将整合第三方维保资源,为电梯提供日常运行维护、安全监控、数据分析、风险预警。保险公司还会定期收集分析电梯运行数据并形成报告,业主只需扫描电梯内保险公司的二维码,就可查看近一年来电梯维修保养情况。

对于电梯上保险一事,这4部电梯的产权业主纷纷表示支持。业主李强就是其中一员。他说,去年,他所在的单元楼有一部电梯因变频器损坏而停运。但因业主对启用住宅维修资金维修电梯一事意见不统一,电梯停运了5个月才恢复运行。

“电梯不能及时修复,影响我们出行。现在有了保险,电梯修起来就快了。”李强说,电梯入保后,业主们也省心了不少。

“老旧电梯通常维修频率高。一旦电梯出现故障,业主们希望能尽快修好。”沧州市住建局物业监管科科长杨立明介绍,以往,动用住宅维修资金维修电梯,由于涉及现场查勘、维修意见审批、造价预算等多个环节,维修就不能确保及时。

将在沧州全市推广

“电梯‘保险+服务’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快捷。电梯有了保险后一旦出现故障,就能像交通事故走保险一样报修,在最短的时间内修好。”杨立明说,使用这一模式为电梯购买保险,仅需在购买保险时进行业主意见征集,一旦保险合同生效,电梯出现任何故障,无需组织业主表决,业主可以直接拨打保险公司电话报修。电梯故障受理响应仅需半小时,一般当天就能维修完毕。

“这一新模式的本质是将事故后处理变成事前预防,以便及时消除电梯隐患,电梯安全有了长效保障。”杨立明表示,保险公司介入后,出于对自身利益考虑,会尽力监督电梯维保单位,重视电梯的日常维护,把风险隐患消除在前期,避免电梯故障越拖越严重。

据悉,待沧州市主城区试点工作成熟后,这一模式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对于电梯上保险,你怎么看?

留言来说说吧!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