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秦皇岛这家企业拥有41项专利 还参与了三项国家行业标准制定

2023-03-17 16:56:32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媒体中心 记者 刘旭伟

开栏的话:

东风浩荡,奋进新程;凝心聚力,奋楫扬帆。

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胜利闭幕。连日来,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各种方式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盛况,也真真切切感受到两会传递出的民生温度。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即日起,秦皇岛日报社全媒体编辑部开设“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专栏,将日常报道与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相结合,深入企业、机关单位、街巷乡村,全方位、多角度讲述我市各行各业的奋斗故事,集中展现奋发向上的秦皇岛风貌。

产品应用于美国WELSH电厂 。(图片由秦皇岛华电测控设备有限公司提供)

沿着海港区北环路往东走,距离城市中心区不远,有这样一家“大隐于市”的企业,秦皇岛华电测控设备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华电测控)。您可能想不到,就是这样一家经常与自己擦身而过的企业,却参与起草了三项国家行业标准。

“公司的产品设备有一部分外包给了其他加工厂家,我们的车间负责核心部件的生产、整体装配和设备调试,公司主要侧重于技术研发。”3月13日上午,当总工程师于胜利带记者参观时解释说。企业共有120多名职工,其中半数为研发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先后获得6项国家发明专利、3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两项美国发明专利。

正是凭借着自主研发的实力,华电测控成为国内首家生产新一代高精度汽包水位测量设备的企业。长期以来,由于老式汽包水位测量仪表误差大,对火力发电厂锅炉汽包水位的监测和精准控制一直是个难题。于胜利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打个比方,就像家里用蒸锅,既不能烧到没水,也不能水太多漫过蒸锅。”而锅炉汽包水位出问题造成的后果可比蒸锅干烧严重得多,损失少则几百万,多则上千万,因此必须做到准确测量,将汽包水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才能保证高温高压的锅炉安全运行。

“根据要求,火力发电厂锅炉汽包水位测量偏差不能超过30毫米,我们是国内第一家做到这个标准的企业。”于胜利说。2003年9月,华电测控自主研发生产的第一台汽包水位内装平衡容器、第一台汽包水位无盲区高精度云母水位计在通辽发电总厂首次成功应用,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取得理想效果。在之后的十几年间,又陆续研发了一系列汽包水位测量系统新技术和产品,技术处于国内、国际领先地位,已应用于国内500多家电厂、800多台机组,并远销海外。相关技术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企业被评为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和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正是凭借着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业内龙头地位,2014年华电测控受邀参与起草了《火力发电厂锅炉汽包水位测量系统技术规程》这一行业标准。

2010年华电测控还参与起草了《给煤机故障诊断及煤仓自动疏松装置》,2018年又参与编制起草了《电供暖系统技术规范》,而这又不得不提到企业的另一拳头产品,智能电蓄能供热系统。2014年,根据政策,燃煤小锅炉陆续被淘汰取缔,巨大的市场空白亟需清洁能源供热设备替代,华电测控开始这方面的研发生产。“我们的产品利用峰谷电价差,在电价低时储存热量,在电价高时供热。”主任工程师任有志介绍。但市场上做电供热设备的企业那么多,华电测控能参与起草行业标准,是因为企业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就是设备的智能控制系统。“我们的设备可以实现分时分区控制,就是在不同时段、不同空间,根据实际供暖需求自动调节,达到最好的节能效果。”最初研发的中型设备适用于没有集体供热的企业或是单位,现在则向一大一小两个方向发展。在华电测控的展厅里,有一台一人多高的圆柱形设备,“这个是适用于小面积的智能水蓄能供热设备,个人家供热就可以用,现在内蒙古很多农牧民家庭用的就是我们的产品。”任有志介绍,另一方面,他们近年研发生产的兆瓦级别大型蓄能供热设备,功能已经不仅仅是取暖,而是为大型工厂供热用于生产。

“我们的智能蓄能技术,目前正在向电力市场辅助服务和虚拟电厂方面发展。”任有志说,像风电、光伏这类清洁能源,风力大或太阳能光照强时,可以利用设备储存电能,当风力小或是太阳能光照弱时,就可以释放存贮电能,实现供电负荷平衡,那将是一个更为广阔的市场和空间。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