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明河北|百名公益红娘促成良缘1600桩

2023-03-18 06:29: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孙燕群给记者介绍红娘协会去年举办的活动。李健敏摄

“近期五桩婚事,女方彩礼都要十几万,我都帮着讲掉了十万。”3月6日,公益红娘张立灵对记者说。

张立灵是邢台市第九医院巨鹿县医院职工,同时也是公益性社会组织巨鹿县红娘协会秘书长、红娘。据统计,该协会自2018年正式成立以来,以“免费服务光荣,收费说媒可耻”为宗旨,已经促成1600桩婚姻,婚事彩礼大多保持在较低水平。

小协会,大名气

巨鹿县红娘协会举办相亲活动(由受访者供图)。

红娘是元代杂剧家王实甫《西厢记》里崔莺莺的侍女,促成了莺莺和张生的结合,后来用作媒人的代称。如果以剧中红娘的形象去猜度巨鹿县红娘协会会长,结果定会令你大吃一惊。

在巨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有一条“好人星光大道”,助人为乐的“中国好人”孙燕群的展牌位列第一,现年66岁的孙燕群就是巨鹿县红娘协会的会长。

孙燕群一米七五左右的个子,剃着标志性的光头,出现在公众场合时,时常在脖子上搭一条鲜艳的大红围巾,既有派头又显喜庆,人送称号“巨鹿红娘一哥”。

在巨鹿,提到孙燕群和红娘协会,几乎家喻户晓。孙燕群生于1957年,高中毕业后当过生产队副队长,在改革开放的浩荡东风中,1979年下海经商,先后做过拖拉机配件、冲压件等生意,有了积蓄之后,2000年,孙燕群在县城开办了三顺宾馆。

孙燕群90岁的老母亲年轻时就乐于为人做媒,牵线成功不下20对。看着谢媒的人登门道谢和母亲快乐的笑容,孙燕群觉得,做红娘是一件人前风光的美事、乐事。

孙燕群也学着做红娘,陆续说成了不少亲事。事办成了,逢年过节,谢媒的人给几棵大白菜,孙燕群乐呵呵收下。他对记者说:“人家送的不是物,而是心。”

巨鹿县红娘协会部分成员举行座谈会。李健敏摄

近些年,全国各地尤其是农村地区结婚难、结婚贵的问题日益凸显,“天价彩礼”时常引发公众热议。孙燕群决定,宾馆不开了,专心做公益红娘事业。他时常引用一句俗话来解释当初的这个决定:“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

孙燕群跑部门、办手续,自筹资金3万元,于2018年8月注册了巨鹿县红娘协会,协会业务主管单位是巨鹿县委宣传部。据《奋进的巨鹿》一书记载,巨鹿县红娘协会是河北省第一家注册的纯公益红娘协会社团组织。

孙燕群把自家院子里的两间东屋腾出来,供红娘协会免费使用。他不讳言自己的经济条件不错,“没钱不行,钱多没用”。

据了解,该协会现有红娘102名,其中,男性10名,女性92名;年龄最小的39岁,年龄最大的73岁,50岁至60岁年龄阶段的人最多;红娘来自各行各业,有单位在职职工、退休教师、农民、商人等。

孙燕群向记者透露,截至3月6日,该协会已经成功促成1600桩婚姻,其中零彩礼婚姻32桩;地域涉及全国9个省份。关于自己的业绩,孙燕群说他已促成62桩。

在总人口43万的巨鹿县,红娘协会提供公益红娘服务,年均促成300桩婚姻,帮助群众节省巨额彩礼费,也为自己赢得了很好的声誉。

牵红线,讲彩礼

巨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李健敏摄

在《西厢记》中,老夫人让红娘服侍崔莺莺,其实是让她“行监坐守”,当她察觉到小姐与张生彼此的情意后,便决心为两人穿针引线,有时虽两头受气,但依然尽心竭力,巧妙周旋。红娘若无胆识与智慧,崔、张两人好事难成。

医院里的女医护人员多,他们的婚姻大事自然也受到医院领导们的重视。红娘张立灵,巧牵红线,帮助邢台市第九医院巨鹿县医院不少职工解决了婚姻问题。张立灵在医院成立了红娘志愿者团队,建立了微信群,不到三年,这个团队就介绍成功了近200对。张立灵说,介绍成功的不少,没说成的更多,对交往中的男女青年,要不时地关注他们进展和反应,有时还要帮助他们解释小误会、解决小矛盾,防止他们因小问题分手。

两情相悦,至谈婚论嫁,事情就成了两家之事,话题往往聚焦彩礼、“三金”、房车等事宜。彩礼,各地都有一定“行情”,是谈婚论嫁之时的敏感话题。作为双方都信任的人,公益红娘理所应当地要居中说合。所以,现实中公益红娘要承担的任务,比《西厢记》里的红娘多得多。

70岁的红娘刘彦敏说,有一对男女谈了一年,为彩礼的事一直定不了婚,三个红娘一起往女方家里跑了5趟都说不成,2021年冬,一场大雪后,他们按约定再次前往女方家里,孙燕群驾车,50里路走了两个多小时,一路上险象环生。女方家长见到来访的三位红娘甚为感动,痛快地说:“彩礼的事这回你们说了算,听你们的!”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58岁的红娘王琴霞是一位退休中学教师,加入协会前就乐于为人做媒,成功案例已“不计其数”。她说,红娘电话多,在家做饭糊锅是常有之事。“我们做公益红娘,不为名,不为利,看着一个个新家庭在我们的帮助下诞生,心里的欣喜与成就感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

红娘协会定期组织红娘互通资源、交流经验,此外还建立评选机制,每年七夕按业绩打分,颁发证书。

做公益,助改革

孙燕群对记者多次强调协会公益属性:“我们协会的宗旨是‘免费服务光荣,收费说媒可耻’。”为加强社会监督,协会经常在当地媒体宣传其承诺,并公布监督电话。

协会规定新红娘入会须有老红娘作保,后期一旦发现收费,连同作保的老红娘“一并踢出去”,并在媒体予以公布。

孙燕群发动多个爱心商家参与公益红娘事业,由商家捐款捐物,奖励低彩礼之家,改善红娘工作条件,促进红娘协会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巨鹿县红娘协会促成的婚姻,彩礼基本都稳定在比较低的水平。2018年结婚的尼晓娜,是协会开展工作以来的第一位“零彩礼”新娘,被称为“巨鹿最美新娘”,如今的她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从古至今,婚嫁礼俗被视为一生中最重要的仪式之一,作为一种礼仪、一种情感表达方式,彩礼本身并没有问题,现在人们片面放大了它身上承载的物质含义,才引发了种种社会问题。如何让彩礼回归本来面目?河北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樊雅丽对记者表示:“简单粗暴地抵制彩礼未必能见效,应该削弱附着在彩礼身上的物质意义,让彩礼回归其本来面目。短期来看,各地可根据经济发展水平确定合理的彩礼标准,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长远来看,治理高价彩礼,要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消除城乡差别,当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高价彩礼的生存空间也会越来越少。”

巨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庆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巨鹿县红娘协会在引导群众破除婚事大操大办、高价彩礼陈规陋习,倡导婚事简办,弘扬文明新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我县将着力打造‘公益红娘志愿服务’品牌,持续推动红娘协会向农村辐射延伸,鼓励支持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立分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扎实推进移风易俗走深走实。”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制定移风易俗规范,强化村规民约约束作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扎实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前不久,河北十部门印发意见部署全面推行婚俗改革工作。学了这两份文件,孙燕群说,他对红娘协会的工作更有热情,对婚俗改革的前景更有信心了。(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健敏 边义婷)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