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跟着代表委员到基层丨提技能,练本领,织出未来好图景

2023-03-18 13:57:56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扫码看视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代姣 王守一)3月17日上午8点,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盛纺织分公司的会议室里特别热闹,刚交班的女工们正等着冯姐给大家讲讲从全国两会上带回来的新消息。

女工们口中的“冯姐”是全国人大代表冯丽朝,她是恒盛织造车间乙班教检工。全国两会闭幕后,她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并在班后会上向同事们传达两会精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多次提到了制造业,说要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咱们纺织行业是制造业中的重要门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咱们的努力。”说这话时,冯丽朝的语气里充满激动和自豪。而要担起这份责任,冯丽朝总结了三句话:不断学习,提升技能,坚持创新。

织好一匹布,以前靠练习,现在要靠创新,靠各环节科技水平的整体提升。进入纺织行业27年,冯丽朝见证了市场对产品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也更加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

“创新,一方面需要企业不断加大投入,另一方面,咱们一线工人也要结合日常工作,集思广益、各显神通,咱们5个创新工作室的作用要积极发挥起来。”冯丽朝说。

为了让技术人才发挥领军作用,团结协作搞创新,常山北明建立了5个创新工作室,领头人由劳模工匠担任,冯丽朝也是其中2个工作室的成员。近三年来,创新工作室开展工艺改进、技术革新超200项,有力推动了企业提质增效。

“大家不要光听,也要主动参与进来。在工作中发现了问题,或是有了好点子,都可以提出来,利用创新工作室这个平台,为咱们厂开发新产品、提升产品品质出谋划策。”冯丽朝说。

搞创新,不光要善于从实践中发现、总结,也要不断学习提高。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制造业要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这也和咱们有密切的联系。你看咱们车间的智能制造项目,装备智联化、制造数字化,就是要从源头上控制成本,实行精细化管理,全流程追溯,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但这也给咱们一线操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冯丽朝说,一线工人不仅要对本职工作手到擒来,对于新技术、新知识也要多学习,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操作技能水平,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两会精神鼓舞人心,冯姐结合我们的工作来讲,让我更清楚了该怎么做,对未来也更有信心!”谈起这次班后会的收获,恒盛织造二车间乙班组长安宁宁说。

“全国两会结束了,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冯丽朝说,她将继续扎根基层一线,传达两会精神,坚持创新发展,把好产品质量关,织好每一匹布,一针一线织出未来的美好蓝图,为纺织行业、制造业发展做贡献。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