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百姓看联播丨雄安“地铁”进北京

2023-03-18 14:01:45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扫码看视频)

“轨道上的京津冀”又有好消息,连接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R1线进展太快了,预计后年全线贯通。未来,乘坐R1线从雄安新区出发,30分钟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1小时到北京丽泽商务区。

R1线通俗地讲,就是雄安至北京有了直达“地铁”。河北新闻联播报道,这条地铁全长86公里,共设8个车站,而且时速达到了200公里,是国内跑得最快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目前,雄安新区段地下两座车站已经封顶。

R1线一标段四分部工程部主任谢恩林介绍,“目前我们所在的盾构机,它的刀盘是开挖直径9.13米,盾构机长度是125米,平均每天进尺大概推进16米。”

R1线不光建设速度快,而且建成后还将科技感满满。开通运行后,采用24小时全天候运营模式,满足京雄两地乘客出行需求。R1线列车上有专门的会议室,采用智慧车窗,可以通过5G、WiFi、蓝牙等功能实时传输画面,还可以触屏调光、调节风量。

其实,连接京雄两地的不止有R1线,两年多前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全程最快50分钟,京雄高速公路建设 也进展顺利。看到了吧,越来越多的各种“线”正在拉近北京和雄安之间的距离,北京、雄安“同城化”未来可期。

文案:霍少轩

摄像:李泽凯

后期:霍少轩

配音:李子楠

海报:霍少轩

责任编辑:闫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