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长城评论 | 从90天到1天,速度就是竞争力

2023-03-18 14:05:21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取得不动产权证到拿到施工许可证需要等待多长时间?按照以往的流程,至少需要90天。可如今,衡水市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给出的回答是:1天即可。从90天减到1天,这是政务服务能力和办事效率再提速,彰显了为民服务的新温度,为衡水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写下生动注脚。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2022年以来,衡水市在构建全省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最低、时限最短的“三最”营商环境过程中,打出了一套政策、服务、要素保障“组合拳”。大力开展“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确保项目“拿地即开工”;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下放行政许可事项25项,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为215项,实现全省最少;全面推行“定制审批”,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将政府投资类和社会投资核准类、备案类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的审批用时,压减至20、20、15个工作日,实现全省最短……一项项实打实的便民措施,受到广大经营主体充分认可。

00303272486_ab5d1a1b

辛女士在“政务服务智能终端”自助一体机上打印营业执照。

“来一次就办清了所有手续,让我们少走了好多弯路”“工作人员全方位、全过程对我们进行指导,可以说是一路绿灯”“我们房地产企业涉及评估项目多,每年花费在这些技术服务性项目审批上的钱不是小数目。现在全部由政府‘买单’,感受到了政府对企业满满的诚意”……企业家们的真切感受也传递出一个信息:对于企业来说,一个服务周到、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比任何指标、数据都更有说服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当前,河北正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深刻认识到,企业是拼经济、稳增长、稳就业的重要力量,只有加快把河北建设成为投资创业首选地,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抓发展,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抓发展,关键在于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破除一切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各类企业投资发展积极性,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深化思想认识,加强改进工作,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究其根源,恐怕还是没有真正做到设身处地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没有全面摸清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人。面向未来,强化问题导向,主动回应企业诉求,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勇担当善作为,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 静)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