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时隔三年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鹤再临衡水湖

2023-03-19 15:07:56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14日,记者从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获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鹤再度飞临衡水湖。

640.jpg

白鹤在衡水湖上结伴飞翔。霍恒茂 摄

白鹤的发现者霍恒茂是衡水市一名年过七旬的摄影师。“先是发现两只白鹤在空中比翼齐飞,随后其中一只降落在水中,另一只则飞向了远处。远远看到的白色大鸟,亭亭立于水中,像白衣仙子。”霍恒茂说。

接到发现白鹤的消息后,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湿地生态监测科的多位工作人员立即前往。专家们通过望远镜仔细观察,确定是白鹤。

“白鹤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它不仅珍贵,同时在中国文化中也象征着延年益寿、吉祥如意。这一发现,让我们喜出望外。”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湿地生态监测科科长张余广说。

据张余广介绍,白鹤在衡水湖属于旅鸟,在北迁途中降落停歇,补充能量并休整恢复体力后将继续行程。

640(1).jpg

小天鹅、大雁在衡水湖湿地和睦相处。霍恒茂 摄

记录显示,上一次白鹤光临衡水湖,是在2020年的春天。

“今年春季的衡水湖比往年更受鸟儿青睐。春季迁徙开始以来,多种珍稀濒危候鸟先后抵达。其中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青头潜鸭、东方白鹳、白鹤,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大天鹅、小天鹅、白琵鹭。它们一部分补充完能量后继续北迁,一部分则选择留在衡水湖繁衍生息。”张余广说。

责任编辑:赵少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