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小积分“兑”出文明乡风 盐山县小庄镇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

2023-03-19 19:3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袁铮)3月17日,河北省盐山县小庄镇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广运用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推行“线上+线下”双结合的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模式,把纷繁复杂的村级事务细化分类、赋值量化,通过积分奖励、实物兑换让“德者有得”,有效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农村基层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

小庄镇将群众参与贯穿积分制管理全过程,坚持积分内容由群众定、积分方式让群众议、积分结果经群众评,制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美乡村我来建”积分制管理项目及评分参考标准,建立了积分申报、审核、兑换工作体系。

为提高积分制管理便利化水平,小庄镇以完善数字化乡村治理平台为抓手,打造了“小庄积分”微信小程序。积极劝阻秸秆焚烧行为积5分、参加义务劳动积5分、带动村民就业积20分、见义勇为积50分……打开小程序,积分规则一目了然,包括爱国爱党、遵纪守法、文明实践、人居环境、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移风易俗、兴业致富以及其他贡献等九大类,基本覆盖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通过积分制将乡村治理与发展乡村产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保护生态环境、扶贫济困等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有机结合。村民每完成其中一项事宜,可在小程序上即时申报,经专人审核通过后获得相应积分奖励。所获积分可在小程序、村内特定爱心超市或专柜兑换生活日用品、生产物资。同时,小庄镇将无故辱骂他人、损害公共财产、私搭乱建列入减分项,进一步规范村民言行,涵养文明乡风。

此外,小庄镇将实行“一日一记录、一月一核实、一季一核算、一年一评比”的积分管理制度,在物质兑换的基础上,根据评比结果给予村民精神鼓励和政策支持。对积分较高的家庭户及村民个人,推荐评定“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及“道德模范”“好公婆好儿媳”等荣誉称号,在就业、入党、参军等事项中优先给予政策扶持。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