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紧急提醒:看清了!这些野菜有毒,不要吃!

2023-03-20 12:1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

各种野菜开始满山遍野地长起来

这份“春季限定”当然不能错过

很多人春游踏青

总会采摘一些带回家尝鲜

野菜虽好却也不能乱吃

一旦食用不当

极易引起中毒

生活中因误食野菜

中毒入院的案例不在少数

食用污水口处野菜

致腹痛腹泻脱水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的刘大叔看到江滩一污水口的草丛中生长了很多野藜蒿,便采了一大袋子带回家解馋。

20230320_115456_006.jpg

中午做饭时,刘大叔还特意用清水将野菜泡了好几遍才下锅,随后将一盘野藜蒿凉拌吃光。当日14时许,刘大叔开始腹痛、拉肚子,有明显的脱水症状,家人忙将其送往医院。

经检查,医生诊断其为食物中毒,病因与吃野菜有关。好在就医及时,对症治疗后,已无大碍。

老人误食野菜致休克

近日,湖北武汉62岁的胡爹爹(化姓)一家出门踏青郊游时,发现路边有一种植物很眼熟,和以前吃过的苦菜很相似。于是,胡爹爹来了兴致,挖了一大袋准备带回家尝尝鲜。

当晚,胡爹爹迫不及待将野菜洗净,焯水后沥干,做了一盘凉拌野菜。一个人很快将一盘菜吃完,心满意足地半靠在沙发上休息。

没多久,胡爹爹开始上吐下泻,家人见他面色不好、嘴唇发白,赶紧送他到医院急诊。据家属回忆,老人到医院时,已出现意识模糊,说话含糊不清等症状。

医生表示,老人血压持续下降,已出现休克,肝肾功能都有损伤,怀疑病因是误食了有毒野菜。医护人员立即展开抢救,老人才转危为安。

晚饭吃了它,7人中毒

2021年3月17日晚,广西崇左市龙州县人民医院急诊科陆续接诊7名疑似食物中毒患者。病发前,他们都食用了野薯。

当天晚上8点,7名民工被送到龙州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救治。当天晚餐,他们食用了薯类食品后,出现了嘴唇发麻、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经仔细询问得知,这7名工人当天在龙州县武德乡一处工地上利用挖掘机进行开路作业时,挖出了一些与马铃薯长相相似的野薯,煮熟食用后就陆续出现不适症状。

20230320_115456_007.jpg

经过进一步采集相关样品后,疾控人员初步判断,这是由于误食野薯引起的食物中毒。所幸经过治疗,7名患者当晚就已经全部治愈出院。

过量食用苜蓿!

夫妻俩患上急性肠胃炎

2020年4月25日,衡水市王先生和爱人出行踏青时,看到野地里的苜蓿郁郁葱葱、长势良好,便采了一些回家。“当天中午,我做了苜蓿猪肉馅的馅饼。你别说,新鲜的野菜做馅就是香,就是小时候那个味道。”王先生的爱人表示,夫妻俩大快朵颐。因为做得多,担心天气热放坏了,接下来的两天,王先生夫妻俩连续吃了五顿苜蓿馅馅饼。这一吃可不得了,俩人上吐下泻、叫苦不迭。孩子们赶紧把他俩送到医院。

经过一番化验、检查,医生确定:俩人得了急性肠胃炎,系食用了过量的苜蓿所致。好在,经过紧急救治,王先生夫妻俩身体已无大碍。

吃错“野芹菜”

险些丢命!

2018年3月,湖南省长沙县的赵先生将一大把“野芹菜”带回家,赵先生的妻子蒋女士中午就炒了一份。这份“野芹菜”,蒋女士吃得比较多,赵先生和9岁的女儿只吃了一小口。

饭后不久,赵先生的妻子出现恶心欲呕等不适状况。随后,赵先生拿着地上剩下的一把“野芹菜”,立即将妻子送医。

20230320_115456_008.jpg

后经疾控部门确认,这野菜名叫石龙芮,很像芹菜,含剧毒。误食后,口腔灼热,随后肿胀,咀嚼困难,剧烈腹泻,脉搏缓慢,呼吸困难,瞳孔散大,严重者会在10余小时内死亡。

看清了!这些野菜有毒

20230320_115456_009.jpg

20230320_115456_010.jpg

20230320_115456_011.jpg

20230320_115456_012.jpg

野菜中毒如何急救

不熟悉的野菜千万不要摘!

如市民服用野菜后,出现上吐、下泻、腹痛等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并保留可疑食物,拨打120急救电话呼救,神志清醒者可在6小时内采取大量喝水催吐的自救措施,必要时,尽早到医院进行洗胃、血液净化等抢救治疗。

专家提醒

春天许多人都到城郊挖过野菜,但挖的野菜到底有没有毒,根本无法判断。有些农民会在田地里打农药,野菜容易受到污染,一些吃常见野菜中毒的患者,一般都是这种情况。食用野菜时一定要谨慎,不认识的野菜或者农田边的野菜千万不可乱吃,部分野菜还可能会导致过敏,食用后发现身体不适一定要尽快就医。

吃野菜要一洗、二泡、三注意。

首先,对野菜进行完全清洁,洗净后将野菜在清水中浸泡,时刻不能少于两小时。在烹饪或凉拌之前,有必要用热水焯一下。野菜在未加工状态下口感苦涩,鱼腥草还会有腥味。经过浸泡和加热后,腥味消失,口感也会变好。

其次,注意做到“不知不食”,不要采摘路旁边、水沟、郊外化工厂等处的野菜。不知道到的野菜不要瞎采、瞎吃。

来源|河北新闻网微信综合,部分内容源自人民日报、湖北消防、都市现场、四川药品监管、衡水晚报等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