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冀时评论】做强“一村一品”必须打好“特色牌”

2023-03-20 13:18:46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评论员 向北

日前,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出炉,河北20个村、镇入选。这些村镇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散落在燕赵大地,特色鲜明,活力四射,勾勒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

发展“一村一品”是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集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农特产品附加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举措。此次,我省20个村、镇被认定为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7地入选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15地入选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名单,既彰显了河北省乡村振兴的发展活力,更启示我们,要因地制宜打好“特色牌”,让“一村一品”更有特色,更好地赋能乡村振兴。

发挥品牌效应,做强“一村一品”。此次河北入选的“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和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和超亿元村,既有种植梨果、稻米、红薯等传统农产品的,也有发展设施蔬菜、苗木花卉、道地药材等特色产业的,还有发展布艺、剪纸、驿站文化等,从而带动乡村旅游的,可谓是五花八门,各美其美。这些产业有的已经在当地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并且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如果能有效利用这些上榜村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便可形成更大的规模效应,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产村、产镇一体化发展。

立足本地实际,让“一村一品”更有特色。在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中,河北的成绩着实亮眼,但是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必须持续推进“一村一品”,避免“千村一面”。河北作为农业大省,正在深入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三农”场景,努力建设农业强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规划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强化指导服务,避免“一窝蜂”发展,同质化竞争。引导各地立足当地实际,打好“特色牌”,把优势资源转化为更多的优势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持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一村一品”代表着乡村发展的活力与未来,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村镇“别出心裁”,不断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推进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优美画卷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