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秦皇岛锔瓷手艺人:从街头手艺到承载情感 三十年修复瓷器数万件

2023-03-20 15:3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解说】锔瓷,是中国一门古老的民间手艺,是指用两头带钩的锔钉将瓷器破损处锔合起来的技艺。近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锔瓷艺人吴东浩的工作室里,他正拿着工具修复一件清代喜字罐。吴东浩说,他从事这个行当已经有33年,修复瓷器数万件。

【同期】锔瓷艺人 吴东浩

学这手艺是跟我姥爷那辈儿学的,因为我从小是我姥爷给我带大的,我姥爷一生从事这个锔瓷行业。在(我)14岁的时候,基本上手艺学成了,在咱秦皇岛老的朝阳街百货那块有自己的门店。

【解说】在吴东浩的工作台上,摆放着金刚钻、钳子、镊子等大小工具多达几十种。他说,锔补修复这一行当,随着中国瓷器业的兴旺发展延续,一件破损的器物需经过对缝、定位、打孔、上钉等工序,才能修复如初。

【同期】锔瓷艺人 吴东浩

锔瓷就是根据器物的大小(做锔钉),每一个器物的大小,做的锔钉高矮胖瘦都不一样,比方说咱这个大喜字罐,根据它这个裂缝的走向,在它的拐点处进行十字型打孔,每一个孔道的距离都是有标准的,(如果)锔钉选择的错误,会导致瓷器第二次破损,所以说锔钉的厚度和长度是根据这个器皿来说的,不是说每一个器型都用一样的锔钉,这是错误的。

【解说】传统锔瓷,修修补补,大多以实用为主,而真正的锔瓷是要上升为修复美学。多年来,为提升锔瓷技艺,吴东浩经常到各地去拜访一些老手艺人,彼此取长补短。

【同期】锔瓷艺人 吴东浩

大概20年前,(当时)国外有一个朋友带过来一个水晶杯,当时裂了以后,(拿)到我这来锔,(当时)没有收,为什么没有收,它这个玻璃的特性跟瓷器还不一样,它打孔的同时,如果说你(打得)太快了,它会高温炸裂,一炸裂的话,你这一个孔道会变成很多毛细的这些碎片,所以说那件器物(没能修复)到现在也比较遗憾。从那天开始,我就在不停地学习。

【解说】吴东浩说,从他最开始给老百姓锔补一些生活用品,到现在基本只修复茶具、茶杯甚至老物件,能明显看到中国社会发展变化和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他说,从前的锔匠和今天的锔匠,在锔的物件、锔的意义上有很大区别,如今的锔瓷更多的是承载了人们的记忆和情感。

【同期】锔瓷艺人 吴东浩

一个年代都有一个年代的器型,修完的每件瓷器都能体现出每个年代的生活水平和文化素养,(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会随着瓷器花样的不同而变化。

谌诗雨 秦皇岛报道

责任编辑:余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