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切割女工宋艳:凭耳力可精准判断配件使用寿命

2023-03-20 16:2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解说】45岁的宋艳是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桥梁分公司的一名员工,从事钢结构配件切割工作已经27年。近日,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操作等离子切割机进行切割作业。钢板在宋艳手中,如同一块轻巧的布料,不一会就被“裁剪”成形状各异的配件。据宋艳介绍,等离子切割是桥梁制造的一道重要工序,一块10米到30米长的钢板切割时间有时长达6小时。

【同期】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桥梁分公司员工 宋艳

在学校的时候学的是电焊专业,(1996年)进厂之后就分到了焰切组,从一开始进厂我使用的是火焰数控切割机,但是它的精密度照现在应该是差很多,那个时候切割机走行的话,主要靠人力连推带拉,就比较费力气,现在的这个等离子切割基本上是一个大程序一个人,就都可以操作了,然后精密度提高了,另外操作的程序简化了。

【解说】据宋艳介绍,等离子切割机运作过程中,火焰温度可高达2000摄氏度左右,稍不注意就有烧伤风险。每次作业,都要做好个人防护。

【同期】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桥梁分公司员工 宋艳

切割过程中,它会产生一些粉尘,还有强光,还有一些弧光辐射,所以我们在工作过程里是要戴护目镜、耳塞和防尘面罩的。在夏天的时候,板材温度切割后大概能达到六七十(摄氏)度,七八十(摄氏)度是非常热的,它切割弧的温度应该是在两千(摄氏)度左右。

【解说】刚参加工作时,在师傅指导下,宋艳经常用一些废料练习切割技术。随着长时间磨合和钻研,她的技术不断进步,目前经过她切割的钢结构配件合格率高达99%以上。

【同期】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桥梁分公司员工 宋艳

(等离子切割机)更换喷嘴我们是有(使用)寿命的,切割一定的时间就需要更换喷嘴电极,那以前我就需要计算切割时间,还要计算切割的米数,那现在我就不去计算光听声音,我就觉得差不多该更换了,就可以更换,这就是一些长时间的经验积累。

【解说】宋艳介绍,她切割的钢结构配件曾参与北盘江大桥、港珠澳大桥、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等40余座国内外知名大桥的制造。因业绩突出,她先后获得河北省五一巾帼标兵、河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同期】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桥梁分公司员工 宋艳

大概一年有350多天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每当看到这些大桥通车的时候或者是在新闻上播出的时候,我们都有一种参与感,觉得挺骄傲,挺自豪的。

谌诗雨 秦皇岛报道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