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秦皇岛艺人以刀为笔篆刻“长城砖”

2023-03-20 16:2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解说】68岁的兰惠泉是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一名篆刻艺人,从事这门技艺已有40多年。自2019年开始,他以修补长城所用的仿古工艺青砖为材料,集诗、书、画、印于一体,陆续创作了《中华三十八胜景》《山海关名胜八景》《长城名关胜迹》等系列“长城砖”篆刻作品,以刀为笔展现中国大好河山,弘扬长城文化。

【同期】篆刻艺人 兰惠泉

这是(秦皇岛)十八胜景(作品)的第一方印,是天下第一关,这方印是满白文的,刻了半天时间,因为满白文印刻的时候,要有用留白的呼应,密集的地方和疏密的地方有个强烈的对比,体现着这种汉印之美。

【解说】兰惠泉说,他从小酷爱书法艺术,通过搜集资料和大量练习自学了书法和篆刻。仿古工艺青砖在当地俗称“长城砖”,他第一次用这种砖刻印是在上世纪80年代。

【同期】篆刻艺人 兰惠泉

最初接触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有一次(在)上班(路上)我捡到一块砖,我(把这块砖)带到单位了,去凿刻的一方印,叫做与时俱进,从那以后我就看用砖去刻印,它的冲击力和它的这种感染力比小的印章更加震撼人。

【解说】在兰惠泉家中,记者看到各类题材的“长城砖”篆刻作品,有的作品长达30米。兰惠泉说,这些系列作品从开始创作到完成,用时基本在半年左右,最长的用时9个月。在创作过程中,熟练掌握各种篆书的书写至关重要。

【同期】篆刻艺人 兰惠泉

要想完成一方好的“长城砖”篆刻作品,首先要精通于中国的篆书,比如说小篆、大篆、甲骨文 、汉篆(都要)了然于胸,要在这个砖上刻出写的那种韵味,才能体现字(在)砖上的一种生命力,等你真正地刻完了,看(刻的)效果好坏,一遍一遍再修,不是一遍能刻成的,通过很多遍才能刻出一方好印。

【解说】据兰惠泉介绍,近些年他多次受邀到全国各地展出“长城砖”篆刻作品。今后他还要创作更多与长城有关的篆刻作品,让更多人了解长城文化。

【同期】篆刻艺人 兰惠泉

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山海关人,对长城有着独特的这种情怀,很多作品在全国各地展出过,我想通过系列作品(展出),也应当走出中国,让世界了解中国的长城文化和非遗文化,充分地体现中国印的魅力。

谌诗雨 秦皇岛报道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