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高校辅导员为毕业生手绘画像 记录最美青春

2023-03-20 16:4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解说】卢文龙是河北省秦皇岛市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一名辅导员,也是一名绘画爱好者。在大学工作期间,他创作了2000余幅反映大学生活的绘画作品。每年毕业季,卢文龙还会为毕业生们“私人定制”手绘画作,按照每位学生的照片,为他们创作一幅肖像画,当做毕业礼物送给学生。

【同期】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 卢文龙

有这想法是因为当时工作调整,因为我带的第一届是2014级的(大学生),正好是2018年毕业,但是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四年完全陪伴他们进行一个成长,当时在2015年的时候去驻村扶贫,2018年当他们马上毕业即将步入社会,出于对同学们的一种补偿,然后通过手绘的形式,想给他们进行一个独特的毕业礼物的一个绘制。

【解说】据卢文龙介绍,他为毕业生创作的画作,画面风格大多以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积极阳光的青春风貌为主题。绘画素材由学生提供照片,有时他也会到排练厅、教室等场所记录学生的日常,当做绘画素材,利用空闲时间进行创作。

【同期】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 卢文龙

因为本身在毕业季的时候也是辅导员工作最忙的时候,需要在保证正常工作的前提下,然后利用中午跟晚上的业余时间,基本上每天晚是上创作到凌晨两三点钟。

【解说】卢文龙说,与往年单一的画肖像相比,今年在创作方法上有了新的变化,他将此前的纸面手绘变为电子手绘,把画好的毕业生肖像和校园、美术馆、音乐馆等场景用电脑结合在一起,并从“四书五经”中选取经典语句体现在画面里。

【同期】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 卢文龙

想要去表达更多的内容,丰富画面,也是通过画面能够使学生更好地承载自己在毕业这段时间的难忘的回忆。

【同期】燕山大学2023届毕业生 李臻

当我收到这幅老师给我们做的画的时候,我还是非常惊喜的,这幅画中还有背景就是我们的综合楼,平常我们学习文化课的时候就在这里面。

【解说】卢文龙带的燕山大学2023届毕业生有170名,目前他已经完成31名学生的画作,预计6月底全部完成。他表示,每位学生在老师的心中都有独特的闪光点,未来他仍会继续创作,用这种方式表达对毕业生的祝福,也表达着师生情谊的延续。

【同期】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 卢文龙

各位同学大家马上就要顺利完成学业,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谱写幸福的人生乐章。

郭珏明 陈雪 赵春龙 秦皇岛报道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