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首批中国儿童青少年戏剧艺术普及推广中心启动仪式在河北固安举办

2023-03-20 18:3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2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 通讯员于占桥)今天下午,“首批中国儿童青少年戏剧艺术普及推广中心启动仪式暨河北省固安县推广中心授牌仪式”在固安大剧院举办。

图为与会嘉宾共同按下启动键,宣布首批中国儿童青少年戏剧艺术普及推广中心启动。 通讯员门丛硕  摄

该活动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以下简称“中国儿艺”)与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共同主办。2022年11月,中国儿艺与发展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通过共建中国儿童青少年戏剧艺术普及推广中心等4个合作项目,进一步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共同推进文化惠民建设,把党的二十大对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到实处,促进儿童青少年戏剧艺术的传承、普及和创新,增强广大未成年人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经各地积极申报、专家组评议、公示,河北省固安县文化馆等13家单位入选全国首批中国儿童青少年戏剧艺术普及推广中心。

图为启动仪式上,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为固安县授牌。通讯员门丛硕  摄

中国儿艺将依托各家推广中心,配合自主编写的《儿童青少年戏剧表演教程》,为各地文化场馆、学校和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学生美育教育特别是戏剧教育,提供集理论、实践和师资力量于一体的全方位系统化专业化的支持、辅导和培训,助力基层文化艺术人才力量建设,有效补齐师资和资源短板,不断缩小地区、城乡和校际差距。

同时,中国儿艺将提供“邀孩子共享戏剧工作坊”服务项目。通过举办短期戏剧工作坊和假期戏剧训练营的方式,让孩子在沉浸式体验中了解、学习戏剧相关知识,通过寓教于乐的戏剧小游戏,让师生、家长真切感受戏剧的艺术价值和教育价值,以戏剧之美引领广大少年儿童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

启动仪式上,中国儿艺院长冯俐和发展中心主任白雪华为固安县授牌。作为首家启动的推广中心所在地,固安县将全力支持推广中心建设,探索设立100万元儿童发展资金,推动戏剧艺术真正走进孩子们的生活,用先进文化引领思想,用传统文化浸润心灵,用红色文化武装头脑,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目前,中国儿艺全面调动剧院资源为固安定制了文化服务的年度规划,包括《卖火柴的小女孩》《送不出去的情报》《罐头小人》等3部经典大剧场剧目演出共12场;《最后一片树叶》等5部“绽放·起航”品牌中小型剧目演出共15场(含 15 场工作坊);“邀孩子共享戏剧工作坊”2次,还将举办为时2个月的《儿童青少年戏剧表演教程》及培训。

未来,中国儿艺和发展中心将联合13家推广中心进一步完善服务内容,整合优势资源、建强服务平台,探索多维度的合作模式,推动推广中心高质量、健康、可持续发展,高质高效地服务更多基层青少年儿童。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