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专家学者热议郑一民新作《河北民间文艺史》

2023-03-21 06:1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专家学者热议郑一民新作《河北民间文艺史》

一部全景式展现燕赵民间文化的史书

河北日报讯(记者曹铮)近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河北省文史研究馆)主办的“郑一民新作《河北民间文艺史》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从创新方式、学术价值等多个角度,对该书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河北民间文艺史》由中国民协顾问、河北省民协名誉主席郑一民历时两年多撰写完成,共81万字。全书分为五编,共三十七章,多角度、全方位记录了河北各种民间文艺发生、发展、传承、保护、弘扬与创新的历史和经验。“这是燕赵民间文化的全记录,是留给历史的一份详实确凿的档案与资料。”著名文化学者、中国民协名誉主席冯骥才认为,作为省级民间文艺史著作《河北民间文艺史》填补了我国综合性民间文艺史研究空白。

民间文艺源远流长,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有学者认为,民间文艺伴随着历史和时代的潮流而不断发展,这部河北民间文艺史为中国民间文艺学的理论建设提供了借鉴与启迪。“一直以来,民间文艺的概念相对模糊,《河北民间文艺史》一书对民间文艺的范围和内容做了大胆而又合理的界定。”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安德明说,书中涉及的民间文艺种类不仅包括民间文学、民间工艺、民间艺术与花会、民间习俗与信仰,还包括当地民间文艺学的相关研究机构和研究发展史,这也为业界提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课题,即民俗、民间文化、民间文艺之间有着怎样的区别和联系。

近年来,民间文艺领域出版了多部宏观的学术史著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中国民间文艺生动体现着民族生活的真实面貌,也是培育各类艺术样式的源头。目前来看,民间文艺涵盖学科众多,在高校和研究机构中大都是分散在不同学科门类中,其研究往往窥一斑而不见全貌,制约着民间文艺研究进一步深入。”河北大学副校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李金善建议,将“民间文艺学”建成一级学科,以学科建设为基础发展相关研究、教育和文化实践,深入推进民间文艺民族精神研究。

民间文艺资源不仅需要继承,更需要与时代同频共振,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当代社会发展。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介绍,目前,省文联正在依托《河北民间文艺史》一书绘制“河北民间文艺地图”,以新技术、新载体,直观、生动、简明地呈现书中的内容,将丰富多彩的河北民间文艺以创新方式展现给大众。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