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地名里的河北·浅说|燕赵

2023-03-21 06:1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战国时期,今河北省大部分区域分属战国七雄中的燕国和赵国,因此河北自古又被称为燕赵之地。

西周初年,周武王将弟弟召公封于燕地(今北京房山琉璃河一带)。燕桓侯时曾迁都临易(今河北雄安新区南阳故城遗址)。燕庄公时,开始营建上都蓟(今北京西南部宣武门至和平门一带)。约公元前4世纪,燕昭王在易水河畔(今河北易县附近)筑武阳城,是为燕下都。史料和考古研究表明,鼎盛时期燕国国土面积达20万平方公里,占据今河北北部和辽宁西部的广大疆域。

公元前403年,周威烈王封赵、魏、韩为诸侯,三家正式分晋。自此,赵国建立。赵国国都在历史上几经变迁。公元前386年,赵敬侯迁都邯郸,大兴土木,在此建立王城。至公元前229年秦军攻陷邯郸,这座城市作为赵都的历史共计158年。

约在公元前275年前后,经过赵武灵王等几代君王的开拓,赵国的疆域比刚定都邯郸时扩大了三倍,北达今内蒙古南部,西到山西省中部和北部,东到山东省西部,南到河南省北部。在河北境内则完全占据燕南长城以南地区。

我国的区域文化大致形成于春秋战国时期,具有河北地域特色的燕赵文化就是在战国后期逐渐形成的。西汉时期,司马迁在《史记》中已将“燕赵”合称,在分析燕赵民风时,司马迁认为,这里的人们“悲歌慷慨”。燕赵逐渐成为河北的代称。

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在《送董邵南游河北序》一文开篇称“燕赵古称多感慨悲歌之士”,其后在流传中逐渐演化为“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的说法,慷慨、豪迈、侠义、壮烈的燕赵文化,也由此以一种更为凝练的表述深入人心。(整理/河北日报记者王思达)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