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邢台强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21 08:5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大项目带动、大企业引领、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为抓手

邢台强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日前,位于邢台经济开发区的润泰救援装备科技河北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械轰鸣,工人正开足马力赶制客户订购的消防车。该公司陆续研发了灭火类、救援类等4大类70多种车型,是全省第一家取得消防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带动开发区安全应急产业集群去年实现总产值85.9亿元,同比增长16%。今年,邢台经济开发区启动应急产业园建设,以项目建设提速推动产业发展,预计到2025年,综合产值超15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立市之基、兴市之要。去年,邢台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3%,高于年度目标7.8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40.4%,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4个百分点,成为全市投资增长的第一引擎。

邢台市明确,要提振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气神,着力推进创新活跃、特色鲜明的制造强市建设。未来5年,该市将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兴市、制造强市”发展战略,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为导向,以大项目带动、大企业引领、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为抓手,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力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装备制造、健康食品、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行业,邢台将深化“千企转型”行动,滚动实施“百项技改”,结合数字赋能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等重点工作,鼓励企业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升,每年实施技改项目500项以上。

同时,深化工业设计渗透植入,支持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和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加快推动工业设计赋能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建立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多种形式、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创新平台,每年新增或提档工业企业研发机构100家以上。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每年实施数字化改造提升项目30个以上。

绿色发展转型方面,邢台将加大节能降碳装备技术推广应用,以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和绿色供应链试点示范为抓手,加快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力争每年培育省级及以上绿色工厂10家以上。强化优质企业培育,实施企业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构建县级创新型企业培育、市级专精特新定向培育、省级示范引领、择优打造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升级成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每年举办公益服务活动8场以上,服务企业1000家以上,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0家以上。

此外,邢台还将发挥园区对产业的核心承载作用,引导企业向园区集聚。优化园区服务,做到一枚印章管到底,清单之外无审批。构建县域、省级、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梯度培育体系,深入实施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力争2025年“领跑者”企业达到50家,县县都有“领跑者”企业。加强质量提升项目建设,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开展品牌培育行动,在装备制造领域打造一批唯一、第一产品品牌,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打造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名优产品,在传统优势产业领域打造一批生产资料名优产品。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