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因苗施策精准春管 元氏县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问诊把脉”

2023-03-22 09:4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元氏县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问诊把脉”

因苗施策 精准春管

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

3月17日,元氏县南因镇董堡村的麦田一望无际。站在田间地头,记者远远地就能看见元氏县佳农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师素敏忙碌的身影。

“春季是小麦需水需肥的高峰期,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春管一点儿也不能马虎。”师素敏是当地闻名的种粮大户,今年种植了2160亩小麦。这段时间,她几乎天天往地里跑,查看小麦长势及病虫害发生情况。

麦苗长势咋样?蹲在麦田里,师素敏拔出一棵麦苗轻捻分蘖。“你看,这是典型的壮苗,共有5个分蘖。分蘖多,抽穗多,将来收成就高。”师素敏说。

跟着师素敏行走在田间,记者注意到,合作社西边的一片麦田,麦苗长势明显偏差,高矮粗细参差不齐。

“这跟刚才的壮苗,差别怎么这么明显?”记者问道。

师素敏告诉记者,这片麦田大概有300亩,去年遭遇低温发生了冻害。不过,面对这样一片麦田,她似乎并不着急。

“有专家专门来‘看诊’,我只管放心种地、做好管理就行。”师素敏所说的专家,是元氏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耿丽艳。

连日来,元氏县组织农技人员分区包片深入田间地头,调查小麦播期、播量、种植品种、管理措施等,结合现场分析查看苗情长势情况,针对不同苗情指导农民科学精准抓好田间管理。

当日,耿丽艳来到元氏县佳农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受冻害的麦田里。她蹲下身子,用力拔起几棵麦苗,轻轻去除根部的泥土,仔细查看小麦的叶片和根系。

“你看,这棵麦苗刚分出两个蘖,根系也浅,这就是三类苗,在管理上还得加把劲儿。”耿丽艳说,元氏县在去年11月底和今年1月下旬遇到两次“断崖式”降温,小麦受到不同程度的冻害,但主要是叶片受冻,生长点和根系影响较小,基本没有发生死苗现象。

“及时采取水肥管理措施,很快就能恢复正常生长,基本上不会影响粮食产量。”师素敏听专家这么说,赶紧往前凑了凑。

“如何增加小麦分蘖”“麦田什么时候浇水施肥”“如何防控病虫草害”……针对师素敏提出的问题,耿丽艳现场讲解弱苗转壮的技术措施,指导后期春管注意事项。

“小麦三分种,七分管。”师素敏接过话茬,“这段时间,农技人员三天两头来地里,啥时候打药、浇水、施肥,都亲自指导,发放明白纸,手把手教技术。”

基础好、长势壮的好苗该如何管理?耿丽艳建议,“现在一定要稳住,别着急浇水施肥。结合田间实际情况,一、二类苗肥水可后移,推迟到3月底或4月初再进行。”

“麦苗长几片叶、分几个蘖,是旺苗还是壮苗、弱苗,要了解清楚,这样才能因地制宜、分类管理。”耿丽艳说,春季管理要早行动,因地制宜、因苗施策、促控结合、分类管理、控旺促弱、防冻抗旱,为粮食生产搭好丰产架子。

据了解,元氏县小麦播种面积39.4万亩,由于麦播时间适宜,底墒较好,全县小麦苗情明显好于去年。截至3月17日,一类麦田19.5万亩,二类麦田16.3万亩,三类麦田3.6万亩。

元氏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元氏县将持续关注苗情、墒情和天气情况,抓好不同类型麦田的春季管理,同时落实好病虫害防控和防灾减灾各项关键技术措施,确保夏粮丰产丰收。(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