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冀言”文章|在协同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2023-03-23 06:23: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条条铁路、公路修建完成,轨道上的京津冀跑出加速度,便捷的交通将三地更加紧密联结在一起;一条条河流展现水清岸绿美景,青头潜鸭等珍稀鸟类在河北安家,区域环境生态治理持续改善;一个个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故事越讲越精彩,三地产业升级转移扎实推进,创新协作步入新高地……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向纵深推进,燕赵大地发生深刻变化。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三地团结协作、共同奋斗,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这一过程中,河北独特的发展优势不断显现,发展动力日益增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需要我们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掘用好京津辐射带动作用,在协同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协同创新要持续加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根本要靠创新驱动。京津科技创新要素密集,是一座创新的“富矿”。加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吸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孵化转化,才能更好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营商环境要持续优化。一体化的优良营商环境,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必然选择。要想激发各类企业投资发展积极性,打造京津产业转移的首选地、必选地,更好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我们就必须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弥合落差,才能更好地协同。不论是更加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还是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都需要加快发展自己,加快补短板、强弱项,不断缩小与京津的差距;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动起来、跑起来,真正迈开双腿、不等不靠,主动对接、积极作为。

区域协调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今年以来,河北迎来了到雄安新区考察的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天津市党政代表团,河北省党政代表团已到北京市、天津市学习考察,三地交往越来越密切。在协同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的协同发展之花必将结出更多果实。(冀言)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