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上交叉综合征”冲上热搜!网友大呼中招!5个动作拯救你的颈椎

2023-03-23 19:4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

话题#上交叉综合征是什么#

冲上热搜

上交叉综合征是什么?

有哪些表现?

哪些“招式”可以矫正上交叉综合征?

跟着小编一起学起来吧~

●什么是上交叉综合征?

上交叉综合征是指由于长时间伏案或过度锻炼胸部肌肉(忽视了背部肌肉锻炼、胸部肌肉拉伸练习等),造成相应部位肌肉力量不平衡(主要指胸大肌过紧及收缩,菱形肌和斜方肌中下束被拉长),导致头部前倾(颈椎正常弧度减少或变直)、含胸(圆肩)、驼背(胸椎曲度增加)、肩胛骨耸起等一系列形体变化,进而导致颈肩部肌肉紧张酸痛、头痛头晕、手臂麻木、呼吸不畅、心慌胸闷、便秘等各种症状。

有哪些表现?

图片 2.png

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症状:

1.头部不自觉地向前倾。

2.胸椎过分向后屈曲。

3.从侧面看,脊椎呈“C”型,俗称驼背。

4.视角上比实际高度矮小。

5.肩膀及颈子肌肉僵硬,肩膀及下背出现酸痛胸口翳闷,呼吸不顺。

对比以上症状

一众网友大呼中招

图片 3.png图片 4.png图片 5.png

部分网友评论截图

按摩哪些穴位可以缓解?

1.风池穴

图片 6.png

2.肩井穴

图片 7.png

●如何矫正上交叉综合征?戳视频了解

视频来源:@人民日报

针对上交叉综合征,需要对较强和紧张的肌肉进行拉伸,对较弱的肌肉加强锻炼,实现身体肌肉的平衡。

一、放松紧张肌肉,具体方法如下:

(一)拉伸放松胸肌:肩部外展90度,肘屈曲90度,掌心朝前,固定前臂。弓步,腰背挺直,身体前倾,直到胸大肌有牵拉感为止,维持15秒。换另外一侧,随时可进行。

图片 8.png

(二)拉伸颈后肌肉:左手从头上方越过,扶住右侧耳后,低头稍转向右侧,充分拉伸后再将头转向左侧。要注意的是这两个动作拉伸的都是同一侧颈部的不同肌肉,因此,做完后不要忘记另一侧颈部拉伸哦。每次拉伸至少30秒,随时可进行。

图片 9.png

(三)牵拉背阔肌:左手过头向后弯曲,右手从后方握住,身体向前倾,并向右侧侧倾、扭转,最大化拉伸背阔肌。随后反方向拉伸对侧背阔肌。每次30秒,随时可进行。

图片 10.png

二、锻炼较弱的肌肉,具体方法如下:

(一)外旋肌群(包括冈下肌、小圆肌、三角肌后束)力量练习:坐位,双脚同肩宽,脚尖朝前,膝盖微屈曲,腰背挺直,两肘屈曲90度,做最大范围地外旋。15次一组,每天3组。

图片 11.png

(二)菱形肌、斜方肌中束力量练习。连续耸肩:双肩缓慢抬起并靠近耳垂,再缓慢下落到完全放松状态为一次。15次一组,每天3组。

图片 12.png

(三)前锯肌力量练习:两手握住橡皮带,保持前臂伸直,从身体后面绕到前面,进行肩部前隐拉伸橡皮带。15次一组,每天3组。

图片 13.png

(四)颈部肌肉练习。收缩下颌:坐位保持完全放松,平视前方,向后平稳移动头部到极限处保持5秒,再放松至初始状态为一次。每组10次,每天3组。

1 (2).jpg

正确的身体姿势

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形象并增加自信

如果你中招了上交叉综合征

快和小编一起活动起来吧~

(综合自@人民日报、大河网、保定市第二中心医院、经济日报等,编辑曹秦雨)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