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多措并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2023-03-24 10:2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深化“精细服务”改革 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河北多措并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河北新闻网3月2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宋平)从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积极推进便民办税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河北省税务局始终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的重大任务,以“精细服务”改革创优税费服务方式,持续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系列便民举措,让市场主体办税缴费获得感更强、满意度更高。

以深化“精细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构建优质税收营商环境

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通讯员张庆摄

2021年6月,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确定河北省税务局为全国“精细服务”改革专项试点单位。河北省税务局围绕构建线下服务、线上服务、定制服务、权益保护四大体系推进“精细服务”试点,打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

线下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围绕“线下服务无死角”目标,重点推进智慧办税网点体系建设。建设升级智慧办税厅74个,设置智慧微厅84个,配置自助办税终端4087台,在3万台政务服务终端上部署税费服务功能,推进京津冀跨区域自助税费服务,实现自助办税终端跨区域部署,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时间大幅缩短。

线上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围绕“线上服务不打烊”目标,重点打造“远程帮办 办问协同”服务模式。在全国率先推出省局集中平台、市县部署应用的“远程帮办 办问协同”服务模式,2022年,共受理纳税人缴费人电话咨询187.41万次,线上帮办辅导41.26万次,接受纳税人缴费人委托代办业务63938笔,推动办税服务厅实体窗口减少825个,窗口数量整体减少23.57%。

定制服务建设方面,围绕“定制服务广覆盖”目标,重点开展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2022年,通过电子税务局“点对点”精准推送优惠政策32批次,覆盖纳税人缴费人2080万户次,总体查阅率85%。

权益保护体系建设方面,围绕“服务需求快响应”目标,重点开展“不满意请找我”专席服务。在全省办税服务厅设置“不满意请找我”专席,推行“有诉求码上说”服务,实现税费服务诉求“一口”收办、快速响应、闭环管理,2022年,累计处理纳税人缴费疑难个性需求5175个,收集意见建议5606条,全部及时答复和解决。

今年,河北省税务局制定了《深化“精细服务”改革 推进税费服务提档实施方案》,从深化提升,夯实“精细服务”基础新支撑;集成整合,打造“精细服务”架构新体系;创新突破,攻坚“精细服务”改革新亮点等方面继续深化“精细服务”改革,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效,创新改革事项,精简办税缴费流程,完善诉求反馈响应机制,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业务,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2批6方面42条措施

今年是连续推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十年,河北省税务局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先后推出2批6方面42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切实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业务。

推进诉求响应提质。丰富获取纳税人缴费人真实需求的方式和渠道,推进税收争议及时解决。配合国家税务总局开展全国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征集,加强分析研判。组织税费服务体验师开展体验活动,收集意见建议。

推进政策落实提效。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优化宣传辅导方式,推进政策及时落地。

推进精细服务提档。提升咨询、办税、维权等环节服务模式,推进办税服务精细精准。运用税收大数据,在尊重企业意愿前提下,帮扶企业畅通供销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逐步提供并完善大企业集团“税企直连”服务。进一步升级“远程帮办 办问协同”服务模式。将“不满意请找我”升级为“不满意我来办”,建立实体化的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中心。

推进智能办税提速。优化多种电子系统功能,推进办税方式智能便利。整合税务、人社、医保部门的社保缴费事项,推进参保缴费全流程业务“一网通办”。

推进精简流程提级。简化部分办税事项,推进办税流程精简高效。加强登记业务协同,简化变更登记操作流程,使纳税人缴费人在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后,无需向税务机关报告登记变更信息,税务机关根据市场监管部门共享的变更登记信息自动同步予以变更。

推进规范执法提升。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切的执法出发,加强提示提醒、说服教育等,进一步规范税务执法行为、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探索优化新设立纳税人纳税信用复评机制。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