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5所学校入选河北省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示范校名单

2023-03-24 16:14:04 来源:辛集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河北省第一批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示范县、示范校入选名单,辛集市5所学校成功入选。

这5所学校分别是:辛集镇第三中学、辛集镇第六小学、旧城镇中学、和睦井乡大士庄小学、田家庄乡木邱小学东刘家庄教学点。

辛集镇第三中学

辛集镇第三中学聚焦课后服务内涵质量提升,努力打造高质量、特色化的课后服务,持续增强其对学生的吸引力,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切实解决家长的急难愁盼问题。

学校成立了17个课后服务社团,形成特色社团的有皮贴画、经典诵读和书法社团。皮贴画是辛集市民间手工工艺,学校成立皮贴画艺术教育中心,定期开展课后活动。

在经典诵读社团中,针对各年级学生情况,制定诵读计划,营造了传承经典、热爱阅读的良好氛围。

辛集镇第三中学党支部副书记支宪峰说:“今后我校将继续下大力加强作业辅导基础性课后服务工作创新,求实效,出经验。进一步拓宽社团辅导教师资源,稳定社团辅导教师队伍。请进来,走出去,让学校的课后服务工作不断完善。”

辛集镇第六小学

辛集镇第六小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挖掘教师特长,跨学科指导学生。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内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第六小学结合实际,实施“5+1+X”的课后服务模式。“5”是每周一至周五提供课后服务,“1”是基础性服务课程,让学生在校完成作业,“X”是利用各种资源,开展多彩的特色课程。让孩子一周最少1天遵循自愿原则,可以“点餐”特色课程。

本学期新增设戏曲、琵琶、编织、皮贴画、掐丝珐琅等社团,目前共有38个特色社团。

课后服务的“社团化”和课程的“特色化”为学生的课后生活增添了亮丽的色彩,让学生在丰富多彩而又有温度的课后时光里全面多元发展。

辛集镇第六小学副校长王倩说:“今后第六小学将继续用好各类资源,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建更多的明星社团,践行让每个生命都绽放精彩的教育理念,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旧城镇中学

旧城镇中学以“五育”为抓手保障基础性课后服务,构建多元发展体系,做好选择性服务课程,发挥优势,打造精品社团。

书法社团充分利用本地文化、人才资源的优势开展书法教育教学活动,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方面成效显著。

旧城镇中学校长张志冬说:“我们旧城镇中学一直坚持开展课后服务活动,除基础服务的作业指导之外,我们还开设了10个特色社团,尤其书法、美术、体育、舞蹈等社团自2009年成立,开展活动至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各社团师生获得省市各类荣誉百余项,国家级荣誉两项,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努力创办旧城镇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和睦井乡大士庄小学

学校在课后服务中,开展6个主题活动,分别是小小劳动者、小小锻炼者、小小阅读者、小小摄影家、小小绘画家、小小歌舞家。

学校于2020年9月开设摄影课,成立“希望之光”摄影兴趣小组。摄影+美育+综合实践三位一体,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摄影活动,引导学生用手中的相机拍下一个个珍贵的镜头。

和睦井乡大士庄小学教导主任张翠说:“实施课后服务、落实‘双减’以来,孩子有更多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自觉参与家务劳动。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让课后服务更好地发挥教育功能,让教育温暖民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田家庄乡木邱小学东刘家庄教学点

学校社团涵盖了文艺、体育、手工、劳动实践多方面的内容,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参加“琢创”蛋雕工作坊、文艺小组、室外活动小组、室内活动小组,满足了学生们多样化的需求。

学校创设特色工作坊——“琢创”蛋雕工作坊。绘制简笔画、拓印、描画、雕刻……各小组成员配合默契,在一个个蛋壳上描摹出一幅幅精美的图案,有效培养学生手眼协调能力,提高构图能力。

田家庄乡木邱小学东刘家庄教学点课后服务负责人付景晔说:“随着各种蛋雕作品的增加,学生们的参与人数越来越多,每天的课后服务时间越来越有价值、有意义。我们将继续扎实做好课后服务这项惠民工作,让家长满意放心,让学生更好地享受多姿多彩的童年。”

多彩课后服务,助力兴趣发展。下一步,辛集市将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陈阳、梁建坤、崔璨、范佳浩)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