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内首次!唐钢实现转炉自动装铁技术突破

2023-03-24 18:4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研、杨玉倩 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日前,河钢集团唐钢公司转炉自动装铁项目一次热试成功,实现了该项技术在国内钢铁行业的首次突破。这标志着唐钢转炉炼钢实现从装铁、冶炼到出钢全过程智能化,也为钢铁行业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提供了示范引领。

唐钢转炉自动装铁项目充分利用河钢集团首席科学家团队优质资源,应用自主研发的六维度位置测量及定位控制、机理和数据统计设计的三部分模型算法、全面冗余本质化安全联锁、视觉听觉人机交互监控界面等行业领先技术,使转炉装铁过程绿色减排、安全高效。相比人工装铁,该项目通过柔性精准控制和高度标准化作业,从源头进一步减少烟尘排放、缩短装铁时间、降低能源消耗,提升产线效率,实现真正的“绿钢”生产,让环境更清洁、产业更低碳、成本更低廉。同时,利用安全检测和联锁控制“硬防错”技术,显著提升本质化安全水平。

据了解,唐钢按照“信息化、模型化、智能化”的升级路线,持续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钢铁工艺流程、操作技术、运营管理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钢铁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有利时机,开展数字化企业建设,全面提升产线智能化水平。积极融合互联网、大数据、5G等技术,打造国内钢铁企业首个覆盖全生产流程的智能制造体系,同时研发高炉专家系统、转炉一键炼钢和自动出钢、加热炉优化燃烧等智能模型,努力实现环保绿色化、工艺前沿化、产线智能化、流程高效化、产品高端化。

责任编辑:张雨萌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