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锐评 | 让“四季村晚”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

2023-03-25 06:3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679655800191_641d83783f35af0f854475ee.jpg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通知称,定于2023年开展“四季村晚”活动,鼓励和引导各地“村晚”常态化。“四季村晚”主体活动包括春季热启动、夏季大联欢、秋季庆丰收和冬季暖回顾四个阶段。

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村晚”没有奢华的舞台和背景,也没有偶像明星,但它聚焦乡村振兴进程中的乡村生活,说的是乡音、唱的是乡情、舞的是乡韵,表达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加深了邻里乡亲的感情。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近年来,随着农村物质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断增长。目前全国有登记在册的群众文艺团队超过45万个,比2012年增加50%。山歌大赛、广场舞大赛等具有浓郁特色的文化活动,在许多乡村社区如火如荼开展,一大批农民在乡村文化舞台上大显身手。去年,贵州台江县的“美丽乡村”系列篮球赛事火遍了互联网,让农民群众享受到丰富的精神食粮和高品质的健康生活。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活”起来,就能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激励、智慧支持和道德滋养,为乡村各项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开展 “四季村晚”活动,推动各地“村晚”常态化,能展示各地乡村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更好激发乡村文化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可以说,“村晚”是一场联欢会,也是以文化振兴赋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办好“四季村晚”这件好事,离不开各级部门的积极引导,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更离不开农民群众的主动参加。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期待各地办好“四季村晚”,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活力,打造更多反映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振兴新气象的载体,让广大农民拥有展示乡村新面貌、农民新形象的大舞台,享受到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乡村文体活动多起来,乡风民风美起来,农民口袋鼓起来,广大农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广大乡村的面貌一定会越来越美好。(文/贾梦宇 图/王鹏)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