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促招商 扩投资 强产业 谋发展——石家庄市以高质量产业基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3-26 13:47:1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25日上午,数十位战略投资、生物医药行业的精英齐聚省会,共同见证石家庄市主导产业基金前海大健康子基金设立和13个招商项目签约的盛况,见证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再掀新篇章。

无独有偶。在省会西部的鹿泉区,高性能陶瓷集成电路产业园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中,建成投产后,主营业务收入可突破50亿元。而该项目也正是产业基金促招商、扩投资的成果之一。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当前,我市正以“经济总量过万亿”为奋斗目标,全力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旗帜鲜明地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产业发展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2021年9月,我市设立了总规模200亿元的主导产业发展基金。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主导产业基金日益壮大、更加成熟,对产业的促进作用逐步显现,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搭建子基金平台

助推产业快发展

基金是促进整合区域内政策、资金、人才、技术、市场等要素的重要金融工具,也是带动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抓手。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央及省高度重视发挥政府产业基金作用,先后成立了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绿色发展基金等国家级基金,以及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等省级基金。2021年9月,我市设立了总规模200亿元的主导产业发展基金,力度空前。

一年多来,我市先后对接了深创投、复星资本、洪泰基金、建银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155家,召开线上、线下会议百余次,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推介我市的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政策,大力推动子基金设立。

“除今天设立的前海大健康子基金外,我市还将设立两支子基金,总规模达18.35亿元。”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赵建林介绍说,这也标志着我市基金在发挥促招商、扩投资的关键作用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开启了产业发展的新篇章。其中,与深圳前海方舟合作设立10亿元的前海大健康子基金,重点围绕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进行投资布局,招引优质项目落地;要设立的另外两支子基金,将助推我市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率先突破。

产业基金为媒

资本招商再提速

阳春三月,生机勃发,鹿泉区高性能陶瓷集成电路产业园项目奋战正酣。经过一年多的推进,今年6月份,该产业园将建成投用,目前9个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已全部落地。

该产业园也是我市创新基金招商的一个缩影——创立了“产业链+基金+创新中心”招商引资新模式,实现了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和鹿泉区高性能陶瓷集成电路产业园一样,前海大健康子基金的成立,也标志着我市主导产业基金在撬动社会资本、招引优质项目上更加成熟,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更加凸显。与此同时,菲鹏集团、卓云海智、瑞思普利等13家大健康领域知名企业与高新区签约,体外诊断产业化、吸入制剂产业园、生殖健康国际医学中心等总投资23.3亿元的一批重点项目落地。

伴随这些技术水平领先、市场前景广阔的好项目落地生根,必将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为高新区乃至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聚焦项目储备

围绕产业基础深耕细作

除了搭建子基金招商平台、打造基金招商新模式进展喜人外,我市主导产业基金直接投资也取得了新成效。2021年,由市主导产业基金出资参与高科技企业重整项目,拟引进半导体芯片项目。目前,正在跑办前期手续。据悉,该项目的引入,将推动我市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聚集地和新高地,为全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实现率先突破、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再添发展新动能。

建立新三板挂牌企业项目库、拟上市企业项目库、招商引资项目库……与此同时,我市按照产业和企业发展实际需求,动态更新基金直接投资项目储备库,目前入库项目496个,其中五大产业项目270个。

因产业生,为产业谋,促产业兴。据介绍,我市将紧紧围绕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对标深圳等地先进经验,全力做好以产业基金促产业、引项目、扩投资等各项工作,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让更多企业在石家庄这片投资热土上蓬勃发展、不断壮大!(首席记者 吴 温)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