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2023年,20项民生工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辛集篇章

2023-03-27 10:58:37 来源:辛集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辛集市全面加快民生工程建设步伐,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3年,辛集市制定了20项民生工程,涉及医疗、住房、教育等多个方面,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办成一批群众普遍受益的好事实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辛集篇章。

这20项民生工程及具体内容是:

1、棚户区改造工程

建成210套,切实改善棚户区居民居住条件。

2、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全市完成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片区)37个,完善小区基础配套设施。

3、口袋公园建设工程

建成高品质口袋公园1处。

4、“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

建设改造农村公路28公里。

5、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

新建农村厕所维修站点1个,新建农村厕所污水处理站137座,配备抽粪车125辆,改造提升户厕0.35万座。

6、就业促进工程

全市新增就业4700人,推荐省级劳务品牌1个。

7、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提质工程

在市区建设辛集市学府街小学,为六年制小学,办学规模为六轨制36个教学班,增加学位1620个,建筑面积13975平方米。

8、校园食品安全提升工程

力争2023年新创建“省级食品安全标准化学校食堂”创建2家以上,总数达到5家(含2021年度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3家)以上。

9、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工程

自2023年1月1日起,在全市实施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工程,为全市孕妇(含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免费提供孕妇产前基因筛查服务。在孕期及时对唐氏综合征和听力障碍进行筛查、诊断和干预,有效防止智力低下和聋哑儿出生。

10、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防控工程

按照全省青少儿脊柱侧弯干预质控标准,完成全市2023年度中小学生入学体检时脊柱侧弯筛查工作,建立规范的中小学生脊柱健康电子档案,对确诊脊柱侧弯青少儿开展中医药干预。

11、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

支持15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改善居家生活照料条件。

12、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

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新增养老护理员持证人员10人。

13、托育机构示范创建工程

组织我市5家婴幼儿服务省级试点按照评价标准开展标准化建设,对其在园婴幼儿给予一次性入托补贴。

14、文化体育惠民工程

面向全市城乡居民发放文化惠民卡791张,文化惠民券15818张。按照各乡镇、市区人口数量分配发放文化惠民卡(券)。在健身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更新社区(行政村)全民健身场地设施60处,新建或改扩建体育主题公园1个,建设足球场1个,篮球场、乒乓球羽毛球场地等5个,健身步道1条。

15、精准助残服务工程

为残疾人提供康复、辅助器具适配、就业、托养、教育、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评定补贴等服务754人次以上。

16、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程

完成全市符合条件的低保边缘家庭首次集中认定,形成相对稳定数量的低保边缘家庭群体;给予相应的基本生活救助和专项救助,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17、低保特困“两癌”患病妇女救助工程

对符合低保、特困等救助条件的“两癌”患病妇女给予每人一次性救助10000元人民币,且同一对象、同一病种不重复救助。

18、法律援助扩面提质工程

加大对各类重点人群(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未成年人、老年人、妇女、农民工、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的法律援助服务,对重点人群提供无偿法律援助服务500人次以上,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00件以上。

19、“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质扩容工程

在全市建立河北省星级巾帼家政基地3个,培树河北省“星级福嫂”系列先进典型3人,开展巾帼家政进社区(乡村)活动45场。

20、政务服务“掌上办”提升工程

在“冀时办”开通辛集地方频道,不断满足群众个性化服务需求;实现更多民生服务事项和“打包办”民生服务套餐上线“冀时办”;实现我市“冀时办”装机量达到27万。(房晓坤)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